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逃避责任”的人道亵渎了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1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劭强来源: 《中国青年报》

  敦煌机场方面日前表示“5·25”坠机事件责任在死者李德朝及其监护人,所以绝对不会赔偿,但可以从人道出发给予“补助”。(详见本报5月30日A16版、5月31日A15版)

  人道是一个高尚的字眼,拿它来解释做事的动机无疑可以表现自己的修养和品性,容
易博得人们的好感。但在细读新闻后,笔者却对这个“人道”的表态感到不能理解和接受,甚至觉得这种“人道”表态的本身就是一种不人道。

  人道是不能滥用的,只有那些没有原罪,不必承担“义务道德”的人,才有资格使用这个属于“理想道德”的词汇。而在此次坠亡事件中,机场绝不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或无关的旁观者:作为安全的保卫者,机场方面对于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具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应当通过安检发现有小孩非法进入机场,他们有能力,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是机场并没有发现、制止,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机场应当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机场方面回避了这个问题,把责任完全推到了已经身亡的小孩和正处于悲痛之中的家长身上。他们“冷静”地认为:国家是明文禁止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栏和无证人员进入机场控制区的,违者要受到《治安条例》等相关法律处罚。因此他们表示,机场方面有权向小孩和他的监护人追究责任,但从人道出发他们不想撕破脸皮。这种混淆轻重,逃避责任的“冷静”和威胁弱者,先吓后哄的冷漠与人道有何关系?越过“义务道德”的人道只能是欺人的说辞,其意义不在于助人而在于护己。

  法定“义务道德”是不能讨价还价的,责任人该承担多少就得承担多少;而属于“理想道德”的人道却可以商量,哪怕付出一点点都是崇高。在笔者看来,空谈的“人道”本身就是一种不人道,无助于危机的公关和形象的重塑。其实,对于犯错者而言,诚心地接受处罚,才是最本质的人道。摘编自《中国青年报》5月31日文/李劭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