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1 京华时报

  作者: 贾永 徐壮志来源: 新华社

  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总有一些败类已经并必将永远被历史的铁链锁在文明的耻辱柱上———比如,二战中那些制造或参与制造了人类史上空前浩劫的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们。

  然而,令人愤慨的是,6天前,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

  其言可诛,其心可怖。

  为战犯翻案的论调和行动,在日本的出现早不是头一次了。联系到日本政要不顾违宪、不顾亚洲邻国的抗议,执意一再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一事实,联系到总有那么一些人把侵略战争美化为“解放”战争的言论和一次次修改教科书事件,人们已能十分清楚地看出这股为战犯正名、美化侵略战争的逆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纽伦堡法庭的审判,是正义的国际力量对邪恶的法西斯分子的审判,有关的法律文件以及法庭判决书已成为战争法的重要文件,作为人类文明的一项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在历时两年半的审判中,法庭以国际法为根据,在大量的人证、物证的基础上,在给予战犯以充分的自我辩护的基础上做出了法律判决。

  审判是严格地依法进行的。但即便如此,仍有一部分战犯逃过了法律的严惩———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只对28名甲级战犯进行了审理和判决,对已经逮捕的其他数十名重要战争嫌疑犯陆续予以释放。法庭也没有追究显然需要追究的日本天皇的战争罪责。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犯冈村宁次、曾用大量活着的中国人做试验的日本“731细菌部队”司令官石井四郎等都侥幸地逃脱了法律制裁。

  不仅如此。甲级战犯、二战中曾任日本外相兼大东亚大臣的重光葵获释后,竟然于1954年再次走上了日本外相之位。甲级战犯岸信介获释当年就当选众议员,并于1957年就任日本首相……

  战争罪行追究的不彻底,导致右翼思想在日本始终不曾绝迹。1978年,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被偷偷搬进靖国神社。1985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率内阁成员首次进行了“正式参拜”。从此,一幕幕“参拜”的闹剧开始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中不断上演……

  即使是侥幸逃脱法律的严惩,即使是再次拥有高官显爵,即使是被搬进神庙,都改写不了战争罪犯们在历史上留下的罄竹难书的罪恶记录———正是那一桩桩骇人听闻的、永远也抹杀不了的罪行,把他们钉在了人类文明史的耻辱柱上。

  而值得人们警醒的,是今天日本的一些右翼分子———对已有历史的认识,显示着一国对未来的态度。如果战犯有一天变成了英雄,又有谁能保证历史不会重演呢?摘编自新华社6月1日电文/贾永徐壮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