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菜业公司人士表示:河北毒蒜疑已流入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34 金羊网-新快报
  残留农药在人体中长期积累滞留,会引起许多慢性疾病

  新快报讯(记者 熊剑锋)记者昨日巡视广州市各大菜市场和超市发现,目前广州市面上的大蒜基本上来自山东,而山东大蒜主要输出地之一寿光县是河北毒蒜的主要中转地之一,某菜业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河北有毒大蒜有可能已经流入广州市。

  昨日下午6时左右,在龙口西路某大型超市的大蒜摊前一直人流不断。大蒜的外包装上并未标示产地,但其价格标签上写明大蒜产自广东。不过该超市的值班经理透露,该超市内的所有大蒜都来自山东,但他拒绝透露是哪个县。记者试图察看该超市大蒜的大包装袋时,遭到值班经理的拒绝。

  天河路另一大型超市的值班经理告诉记者,该超市的所有的大蒜是通过其供应商的渠道进货的。记者联系该超市的供应商广州某菜业公司,该公司的林经理承认,该公司的所有的大蒜确实都来自山东,其中有部分来自寿光。另一家蔬菜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河北的毒大蒜很有可能已经通过山东寿光进入了广州市面。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报道,寿光是我国大蒜主要贮存地之一,全市有大大小小近400个蒜薹贮存保鲜库房。2003年寿光冷库入贮蒜薹达9900万斤。据了解,寿光冷库里的蒜薹大部分来自于山东的金乡和河北的永年。
某菜业公司人士表示:河北毒蒜疑已流入广州(图)
上图为河北永年大蒜种植基地发现有剧毒农药瓶。

  剧毒农药浇灌大蒜

  河北毒蒜祸及京津沪

  新快报讯(新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通常认为,在超市里购买的无公害蔬菜是放心菜。然而,这种思维定势有可能被一些质量事件所颠覆。

  素有“大蒜之乡”美称的河北省永年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早在2000年,永年县就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

  然而,记者近日在该县暗访时发现,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却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等给大蒜灌根。而这些有毒蒜薹和蒜头正销往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尤其可能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大蒜残留剧毒农药损害人体神经系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国现有农药500多种,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37种。如666、DDT、甲胺磷、甲拌磷(3911)、甲基对硫磷(甲基1605)、对硫磷(1605)、呋喃丹等,均属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

  如果菜农使用这些农药种植蔬菜,不但容易导致农产品中农药残留,生态环境受到污染,更会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据统计,我国每年农药中毒者达几十万人次,其中有机磷农药中毒占70%以上,而3911、对硫磷都属于有机磷类农药,所以这类农药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其主要危害表现在,有机氯、有机磷、有机汞、有机氮等各类农药残毒,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残留农药在人体中长期积累滞留,会引起许多慢性疾病。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