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农民使用生态沼气 每年户均节省1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2日消息:5月26日中午,泰顺县泗溪镇南溪村村民汪茂育家使用刚建成的农村生态燃料沼气烧饭做菜。他高兴地说:“使用沼气做饭真划算,与使用液化气和薪柴相比,每年可节省1500多元呢!”

  为治理畜禽场废水和农户生活污水,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今年3月份,泰顺县按照“抓好项目、办好试点、带动全面”的思
路,在泗溪镇南溪村、洪坑村实施农村户用沼气生态家园示范项目。

  据了解,沼气建设以“一池三改”为基本单元,即户用沼气池建设与改圈、改厕、改厨相结合,积极推广“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模式。该项目以农户为基本单位,利用房前屋后的山地、庭院等空闲场地,建设户用沼气地,使沼气池与畜禽舍和厕所相连通,产生的沼气用于农户炊事、照明,沼液、沼渣用于周茶园、果园、蔬菜地、鱼塘等作有机肥,构成以沼气为纽带的“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庭院经济格局,形成生态良性循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目前,该县在引导泗溪镇南溪村、洪坑村农民建设沼气池的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在翁山乡和平村和山峡村建设“猪-沼-菜”、“猪-沼-果”、“畜-沼-鱼”等农业生态模式。

  据介绍,根据沼气池建设有关标准及规范,建设一户8—10立方米的沼气池及改厨、改厕、改圈的投资为3300元,建好后两年可收回成本。今年将计划投资150万元,在全县推行沼气的建设工作,新增1260个户用沼气池。(温州日报翁旭欧陈仲华 张宗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