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团市委在报告中呼吁:他们应该享受同等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2日消息:城市农民工子女一直以来是团市委关注的群体。从去年开始,团市委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情况与城市融合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对鹿城、龙湾、瓯海、瑞安、乐清五个区(市)的8所民工子弟学校里的342名8至15岁的城市农民工子女及其父母进行问卷调查,并形成“温州市城市农民工子女调查与研究”报告。

  农民工子女入学年龄偏大

  目前在我市8至15岁属于小学义务教育学龄阶段的农民工子女有近16万人,其中15万人已经进入各类民工子弟学校和公办学校的民工子弟班就读,入学率超过95%。

  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子女入学年龄普遍偏大,近40%的农民工子女8至9周岁才上小学,而且这一现象在女孩子身上更加明显。研究组成员之一黄园珠认为,父母不够重视和父母频繁转移工作地点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尤其被迫经常转学的孩子,他们不得不在新环境下重新读相同的年级,这大大浪费了孩子的时间与教育资源。

  从没有上过课外培训班

  市区山巨江小学六(1)班的重庆小姑娘张安妮非常喜欢画画,平时看到好看的图画,她就会立刻模仿着去画。昨天,小姑娘捧着团市委送来的水彩笔,偷偷告诉记者:“好想去学画画。”但在工厂里打工的父母根本无法支付孩子这笔业余学习费用,周末能跟父母去逛逛公园已经是小安妮最奢侈的享受了。

  在接受调查的农民工子女中,超过一半的孩子表示,放学后的主要活动场所就是家里。“不是看书写作业自己玩,就帮爸爸妈妈干点家务。”张安妮这样安排她的课余时间。而342名孩子都从没有参与过学校或社会办的课外兴趣或培训班,其中近320名孩子说“没有钱参加这样的培训。”

  据调查,农民工家庭平均月收入基本在800至1000元,在月收入中除去房租费、家庭生活开支外,所剩非常有限。再加上农民工家庭一般都是多子女家庭,这使得家庭负担更加沉重。

  自觉无法融入本地孩子圈

  调查中最让人惊心的数据是:在学校期间,近95%的农民工子女认为比较好的伙伴是学校里和邻居的外来民工子弟;而92%的农民工子女表示从未与温州本地孩子交流过,原因一是不敢,二是没有机会。

  据了解,超过85%的农民工子女是在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在公办学校插班或就读民工子弟班的孩子占不到15%。贫穷使这些农民工子女倍感压力,自信心低落,在本地城市孩子面前他们常常显得自卑,普遍认为会与他们父母亲一样四处漂泊。

  调查报告认为,从调查统计来看,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工子女生存状况并不容乐观,他们极需全社会的关注和爱心。政府首先应该进一步重视,加大力度降低公立学校入学门槛,积极扶持社会力量办学,给农民工子女平等的受教育机会。除此之外,社会应该塑造一种平等的氛围,给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孩子心理上平等的尊重,加强对他们心理健康的教育。“不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留下‘社会不公’、‘农民工孩子比城里的孩子低人一等’的阴影,以免他们长大后表现出角色上的冲突、认同上的危机和价值上的失范状态,成为现代社会的‘新型边缘人’。”(温州都市报朱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