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都记者手指被剁案真相大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8 东南快报
  中山市公安局昨日宣布,在广东省公安厅协调指挥下,经过中山市公安局办案民警12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曾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中山“5·18”《南方都市报》记者被断指案成功告破。警方共从广州番禺、湖北襄樊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一起曾引起种种猜测、实为感情纠葛而雇凶伤人的案件终于真相大白。目前,此案的主谋者、即受害人的同居女友仍在逃。
南都记者手指被剁案真相大白(图)
案发大白天家中被剁两指警方已抓获7名嫌犯

  2005年5月18日上午10时许,中山市石岐区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南方都市报》驻中山记者站的温冲在住所休息时,被悄悄闯进的数名歹徒将右手食指和中指齐根剁去,并抢走手机一部(价值人民币3000元)和200多元人民币现金。

  事发后,广东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中山公安机关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5·18”故意伤害案专案组。

  专案组民警从多个可疑方向入手,展开了艰苦细致的侦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线索。经过几天的奋战,办案民警终于在广州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5月25日,民警在番禺将黄×银(男,广西钦州人)、雷×金(男,广西横县人)和农×静(男,广西横县人)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5月26日下午又在番禺将另一犯罪嫌疑人乔×朝(男,广西融水县人)抓获。

  根据审讯线索,专案组民警赶赴湖北省襄樊市,于5月29日在将躲藏在此的犯罪嫌疑人朱×兵(男,湖北省襄樊市人)抓获。随后又在番禺抓获黄×庆(男,湖北省襄樊市人)和彭×宏(男,湖北省宜城市人)。真相给出5万元作为报酬同居女友雇凶伤男友

  经审讯,“5.18”案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原来犯罪嫌疑人白××(女,湖北省宜城市人,现为香港居民,是温的同居女友,在逃)于2005年3月曾打电话给彭×宏说要报复一个人,并约其到深圳面谈。

  在深圳一酒店内,白对彭诉说了其与温冲相处多年,曾经为他堕胎数次,如今温冲想甩掉她,所以她要进行报复,并答应事成之后将给5万元人民币作为报酬。

  彭回到番禺后找到老乡“阿兵”和“王老二”(即朱×兵和黄×庆)共同策划报复之事。一个多星期后,白某约彭某到中山的温冲住所,将钥匙交给彭某并叫其在附近配了3把钥匙,同时还提供了温冲的照片。

  在案发前,白某曾从香港来到番禺,要求彭尽快动手,并先付给1万元人民币作为活动经费。

  5月17日下午,朱×兵、雷×金、农×静和黄×银等4人带上电击棍、封口胶等工具从番禺坐出租车来到中山,并在中山购买了一把菜刀。5月18日9时许,朱×兵等4人进入温冲住所,用封口胶、电线等工具将温冲捆绑,由朱×兵将温冲右手中指和食指砍断,并将两节断指放入背包后带离现场。然后交到番禺彭×宏手中。18日晚,白××交给彭4万元。

  针对近期互联网上部分网民由于不明真相而产生的一些议论,中山警方认为,这只是一宗普通的刑事案件,与被害人记者身份及其平时所作的报道毫无关联。回忆睡觉时突然闯入4人迅速被剁断两手指

  “当时我还在睡觉,突然就被4个闯进我房间的陌生男子绑了起来,他们飞快地剁掉了我两根手指!”在中山市人民医院东区分院手外科病房,惨被剁指的温冲反复向亲友和办案人员叙述上月18日的不幸遭遇。

  记者是于上月20日下午4时赶到中山市人民医院东区分院四楼的手外科病房采访温冲的。当时,温冲病房门口由几名警察、保安以及温冲的同事和亲友把守着,未经他们同意,任何人都不能跨进病房一步。在这种严肃的气氛下,记者与温冲进行了一番交谈。

  温冲说,事发当时他还在睡觉,等他被弄醒的时候,发现屋子里来了4个面目陌生的男子。这4名男子手脚利索地用封口胶封住他的嘴,还用电线将只穿着内裤的他捆绑起来。

  温冲说,当时他还以为是小偷入屋盗窃而已,没想到,把他绑起来后,4名男子中有一人掏出了一把早已准备好的菜刀,在其他3人的协助下,手脚利索地剁下了他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当时两指被凶手带走自己挣扎着下楼报警

  在右手两根手指被齐根剁掉的那一刻,“右手真是疼得钻心,而且血喷得很高。”温冲惨痛地回忆,更为恶毒的是,凶徒将他的两根手指剁下来后,居然还将它装在塑料袋里带走,“连接都无法再接。”行凶后,4名凶徒迅速离去。

  由于流血严重,在手机无法找到的情况下(公安部门公布的案情显示已被凶徒抢走),温冲只好自己挣扎着到楼下找到电话并报了警。

  温冲说,强烈的求生欲望让他挣扎着去报了警。他说,当时流血的情况十分严重,若不及时治疗,“恐怕流血都会流死。”

  直到事发后的两天,病床上的温冲还是想不通,那4名凶徒究竟是怎样悄无声息地进房的。不过,警方调查现已显示,房门的钥匙正是他的同居女友提供给凶徒的。

  记者见到温冲的时候,病房里的他依旧有说有笑。他当时猜测,可能是自己写的什么报道得罪了人,所以遭到了报复。

  他还乐观地展望,虽然现在没了两根手指,但对于继续做记者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现在写稿都是用电脑,食指和中指没了可以用其他手指打字,今后还可以学习使用左手来写字。当然,速度会比现在慢得多了。”

  对于温冲被剁指的事,温冲的一位大学同学非常痛心:“如果温冲的一生就这样毁了,那真是天大的遗憾。”评价“他为人低调,人很好”不愿再对砍指发表看法

  《南方都市报》记者温冲因感情纠葛而被砍断手指,这一事实令他身边的人均大感意外。不过,温冲的好友们不愿意再就砍指一事发表更多的看法,对于温冲本人,他们的评价很一致:是个老实人,待人接物都很温和,人很好。

  “他为人都很低调,就是做了记者站的站长,脾气也没因此变大。”温冲的一名好友说,温冲性格很内向,不怎么喜欢和人交往,因此真正了解他的人不多,但只要是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觉得他为人很好。

  “温文尔雅”一词经常被好友们用于形容外表秀气的温冲,“就像他的姓一样,他待人接物都是温温和和的,我没有见过他朝谁发过脾气。”而“工作认真、文笔秀美,文才好,作品细节感人”等则是同事们对温冲工作能力的评价。误解疑为工作报复此案关注度高

  温冲是江西人,今年30多岁,毕业于厦门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曾担任《南方都市报》东莞记者站记者,后担任该报编辑,现任《南方都市报》中山记者站站长。温冲外表文秀,擅长写批评报道,先后写过香港《“新义安”黑帮案》、《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遭毒打》等报道。“无冕之王”曾经是中国社会赋予记者的一个代名词,它所代表的内涵在当今依然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当新闻监督被公众视为正义力量的化身后,记者被伤害,尤其被莫明地伤害,容易使公众把事件误解为社会邪恶对社会正义的戕害,“5·18”故意伤害案的告破倒是点醒了一点———在记者的公务职务和社会标识之余,他和一位董事长或者装修工人一样,首先都是平民,也就避免不了所有平民可能遇到的伤痛和离奇。

  其实,此案件被公众猜想成“社会邪恶打击报复”,也是因为人们普遍对记者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和它存在的风险的深深担忧。虽然“5·18”故意伤害案是个普通的刑事案件,跟受害人究竟是不是一名记者无关,但是,有关方面对公众集体无意识表现出来的倾向性的高度关注,使得案件被高度重视和迅速告破,则证实了这种高度关注的背后存在的巨大力量。而且人们在这个事件传闻上的集体无意识,其实也是对社会公信力在维护角度上的一种肯定,毕竟记者职业的特殊性,被寄予了厚望。(来源:《新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