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出台中长期预防控制规划纲要 10年后阻断血吸虫病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4 云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省卫生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联合新出台了《云南省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被称为“瘟神”的血吸虫病,到2008年,全省所有流行县全部达到传播控制标准;到2015年底,全省所有流行县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阻断传播 明确了防治措施

  据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到2008年底,全省所有流行县(市、区)全部要达到传播控制标准,已达到传播控制标准或传播阻断标准但2003年底前出现疫情回升的地区,重新达到传播控制标准或传播阻断标准;到2015年底,全省所有流行县(市、区)力争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已达到传播控制标准10年以上的县(市、区)全部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的地区、其他历史流行区和有潜在传播危险的地区通过加强监测,落实防治措施,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防治工作机制。

  家畜粪检 确定了具体目标

  到2008年底,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以村委会为单位,居民粪检阳性率降至5%以下,家畜粪检阳性率降至3%以下,不出现急性感染病例;到2015年底,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以村委会为单位,居民粪检阳性率、家畜粪检阳性率均降至1%以下。

  同时,压缩钉螺面积,降低钉螺密度。到2008年底,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钉螺面积达到传播控制标准;压缩疫区范围,到2008年底,全省尚未达到控制血吸虫病传播标准的3个县达到传播控制标准;7个已达到传播控制标准或传播阻断标准但2003年底前出现疫情回升的县,重新达到传播控制标准或传播阻断标准。

  加强宣传 学生主妇是重点

  到2008年底,全省尚未控制传播的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要达到70%,农村沼气式或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要达到70%;到2015年底,全省血防重点项目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要达到90%,农村沼气式或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

  到2008年底,全省血防重点项目县中小学生和家庭主妇血防知识知晓率和正确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到2015年底,全省重点项目县中小学生和家庭主妇血防知识知晓率、正确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95%、90%以上。

  此外,加大家畜传染源管理力度,到2008年底,全省以家畜为主要传染源的尚未控制传播的县家畜圈养普及率达到50%以上;到2015年底,全省以家畜为主要传染源的流行县家畜圈养普及率力争达到100%。

  李惠民(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