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保一株苗多插一丘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4 云南日报
多保一株苗多插一丘田(图)
——勐海各族干部群众抗旱保苗速写

  5月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连续高温少雨,出现较大旱情,全州纷纷投入抗旱保苗。图为弄撒村傣族群众正抢栽抢插。【本报记者许晓蕾摄】

  5月31日,滇南粮仓勐海县依然是骄阳炽热的一天,烈日高悬空中,热浪炙烤着大地。龟裂的田地上株萎叶枯的水稻秧苗亟盼雨水滋润,枝叶日渐衰弱的茶树、甘蔗等经济作物承受着干渴的煎熬,万物生灵共同呼唤着水、水、水。各级党政领导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抗旱保苗抢种,书写出了一幅幅众志成城、战酷暑斗旱魔的感人画卷。

  合力抗灾减损失

  记者与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来到遭重灾的勐海县勐遮镇景曼扫村。正在与村寨干部群众商量进一步寻水抗旱、生产自救办法的镇长岩温怀,把厚实的手掌整个插进开口三四厘米宽的裂缝,声音低沉地说:“这是我们镇有史以来遇到的面积最大、损失最惨的大旱灾。秧苗已枯死,只能重新翻犁改种玉米或等雨水下来再补种水稻了。村民还得重投一遍劳力重流一遍汗”。

  水稻是该县遭旱灾最重的产业,其中又以全州第一产粮大乡镇勐遮镇为最严重。县、乡、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和挖掘水库、河流、塘坝等现有水资源,合理调度水源,优先保证水稻保苗、耕种用水,带领群众采用抽水、引水等办法抗旱保苗、抢栽。县防汛抗旱办紧急调进3吨“旱地龙”免费分发给农户,在2万多亩重灾稻田喷洒,以维系秧苗生存,取得较好效果,现又紧急增购了2吨“旱地龙”投放灾区。重灾区需补栽和重种的水稻和“水改旱植”田地5.6多万亩,共需各类种子39吨、化肥1600吨。农业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及时与四川夹江等省内外种子部门联系并调运部分种子,已帮助农民重新育下了1100亩秧田,待有水灌溉后马上组织农民进行好补栽补种工作,把大春粮食生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巧向苍穹要雨水

  河溪、沟渠断流,库塘干涸,无水可抽,是旱情严重乡镇开展抗旱救灾最大的困难。县气象局、人工降雨防雹办全体出动,充分发挥科技增雨效能,紧急增购人工降雨发射车、发射架和降雨弹,向天空追要水资源。气象局李局长与4名男技术员和3名临时工,分成两个野外小组,实行24小时分点守候,密切监测云层变化、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增雨作业。

  驻守发射点的4名技术员克服住简易房、蚊虫叮咬、蔬菜缺乏等艰苦条件,24小时坚守岗位,近一个月没有下过山。20多天里,两个作业小组成功进行降雨作业15次,发射人工增雨弹254枚,每次都取得一定成效。5月24日、25日的3次作业,分别使粮食主产区勐遮、勐混两镇降了20和15亳米的中到大雨,对缓解高温天气、改善土壤墒情和降低森林火险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村民互助保秧苗

  5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勐海镇曼尾村委会曼吕寨干旱的田块,在河床见底的流沙河的岸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花花绿绿的遮阴棚和抽水点。该寨的400多亩水田原来主要靠上游坝塘水利灌溉,旱象严重,坝塘水源干涸,已无法灌溉栽秧。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发动组织下,村民们不等不靠,一家一户和三五户联合,共购买了30多台套发电机、水泵抽水设备,利用有限的河水,抽提水灌溉栽秧、保苗。在勐遮镇曼燕村曼桂箐沟的分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岩叫正与寨干部、村民协调分调抽水,以使极为有限的水源多救活一丘水稻秧苗。1个月来,他和村班子成员天天奔走在寨子间和田里,通过合理调水、组织农户抽水抗旱,基本保住了2000亩的秧苗。

  县防汛抗旱办的同志把这种群众创造的抽水抗旱办法称为农民“家庭式”抗旱,全县到目前共投入抽水机、水泵等设备1510余台套,除10台是防汛抗旱办免费提供的外,其它都是村民购买的,分布在旱灾各村寨抗旱保苗一线。全县农民群众投入的抗旱资金有45万元,农民“家庭式”抗旱在抗旱保苗、抢种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本报记者 朱毅 赵汝碧 汪丽军(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