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修遗毒,新校舍放倒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08 现代快报
  又一健康杀手浮出水面———

  装修遗毒,新校舍放倒小学生

装修遗毒,新校舍放倒小学生(图)
新闻提示

  我国有两亿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及学龄儿童,他们是祖国的花朵与未来。儿童的健康问题最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导致儿童得病的事例屡见不鲜。资料表明,儿童对房子装修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尤为敏感。现状堪忧

  搬进新校一些学生晕倒

  2005年5月8日,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小学的孩子们带着喜悦之情搬入了崭新、美丽的新校区。几天后,在三年级就读的文文回家后一脸疲惫,觉得头晕、恶心、想吐。文文的父亲龙先生觉得不对劲,便向其他家长打听。结果得知,许多同学也和儿子有同样的症状。一些学生在课堂上还晕倒,并住进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有在校生976人,皮肤先后出现红色小痘和红色斑点、头昏等症状的共有66人,还有几名教师不同程度地感到不适。

  据花溪区教育局局长陈祖义介绍,花溪小学于2003年5月破土动工,新校舍2005年4月份才完工。新建成的花溪小学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城市学校。5月8日全校师生才从老校址搬进来。没有多久,就有几名学生身上出现小红斑点。

  陈祖义告诉记者,5月23日该局接到花溪小学上报的情况后,局里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区委、区政府,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于当天召开专门会议,确定三条保护措施:暂时停课;出现症状的66位学生,由区疾病控制中心跟踪调查;由区建设局与学校业主方委托贵州省权威的检测机构到场检测新校建筑设施及装修材料。

  5月29日,贵阳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放有新课桌的教室,室内空气中游离甲醛、苯、TVOC含量均超标。儿科专家

  室内污染致白血病患儿增多

  贵州省人民医院儿科专家王予川介绍,建材中的甲醛等有毒物质对人体的危害远不止皮肤红痒、头疼等,而且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此类物质对儿童和孕妇的危害更大,而大部分人对此并不了解。

  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研究表明,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其浓度在空气中达到0.06-0.07mg/m3时,儿童就会发生轻微气喘。当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mg/m3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达到0.5mg/m3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达到0.6mg/m3,可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达到30mg/m3时,会致人死亡。

  据专家介绍,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月经紊乱、细胞核的基因突变、妊娠综合征,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

  现代人平均有90%的时间生活和工作在室内,而作为未成年的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因为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比成人高50%。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而其中35%为儿童,而我国1岁-5岁儿童哮喘患病率高达85%!英国一环境研究小组经过专题研究发现,环境污染使人类特别是儿童的智力大大降低!

  我国发布的流行病学统计,我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3/10万人,每年约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而且以2岁至7岁的儿童居多。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被认为是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主要原因。2001年北京儿童医院统计就诊的城市白血病患儿中,有九成以上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装修过。2004年深圳儿童医院与有关部门曾对新增加的白血病患儿进行了家庭居住环境调查,发现90%的小患者家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过。环保部门

  不少学校装修后不检测

  据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该站开始受理市民及单位委托对居室、办公室进行室内环境检测以来,共检测了30户私人住宅和单位住宅,其中60%的私人住宅甲醛超标。而很多学校、家庭在装修后,根本不请有关部门对室内环境进行监测。

  据介绍,甲醛主要存在于现在广泛使用的人造板材、涂料、黏合剂及购买的家具、合成织品等中。一般正常装修情况下,人造板材中的甲醛释放期长达3年-15年。

  存在于建筑施工使用的防冻剂中的氨,有机溶液中的苯系物,大理石、花岗石石材制成的石台面、洁具、地板等释放的辐射、氡等,这些物质不同程度的超标,都能导致室内污染,给人体健康带来各种各样的损害。

  为了让下一代更健康,专家提出,装修的学校、幼儿园应注意:装修材料要保证科学、环保、无污染。专家提示

  学校室内环境监测必不可少

  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说,广大市民对室内环境中有毒物质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许多住户等到家人有了症状才想起检测,以致错过最好检测时机。学校、幼儿园、儿童房等装修后,室内环境监测更是绝对不能少的环节。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的装修市场充斥着良莠不齐的各类产品,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装修完毕后,无论购买的是否高档装修材料,装修完工后都需要进行室内环境监测。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