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卧龙称17只大熊猫符合赴台条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20 中国广播网
四川卧龙称17只大熊猫符合赴台条件(图)
  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 作者:刘可耕 (资料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广网6月2日消息 昨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传出消息称,向台湾同胞赠大熊猫,相关工作已开始。

  这是国台办在连宋访问大陆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昨日,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和落实此前大陆发布的政策和措施。

  赠台的一对大熊猫确定出自四川卧龙

  在昨天的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证实,大熊猫出自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而此前关于赠送的大熊猫来自何方则备受各方猜测。

  曹清尧透露,大陆方面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与台湾方面具体协商赠送大熊猫的相关事宜。希望双方尽快开始协商。

  他说,向台湾同胞赠送的这对大熊猫将在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

  我们将在该中心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

  此外,他还介绍,这对大熊猫一旦确定后,将公开为大熊猫征名,按照以往习惯,大熊猫将取双名,即乳名和大名,均为两个汉字,在大陆征集乳名,在台湾征集大名。

  大陆可以向台湾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

  曹清尧说,大陆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难题,可以向台湾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也欢迎台湾有关方面派人员到大陆学习相关技术,如果需要的话,大陆方面也可以派专家到台湾提供技术指导。

  他还表示,台湾的气候和大陆南方相近,也有足够的竹子种类可供大熊猫食用,完全可以满足大熊猫的生活需要。

  早在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

  若台湾回赠猕猴,大陆将表示欢迎

  有记者提问,有关媒体称台湾有关方面表示,如果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他们将回赠给大陆方面一对台湾猕猴。对此,曹清尧表示,如果这个情况属实的话,我们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大熊猫能够尽快成行。

  卧龙回应:

  17只卧龙大熊猫符合条件

  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大熊猫完全可以适应台湾的环境

  本报讯(记者马力)昨天,赠台大熊猫确定将出自卧龙。昨天晚间,记者联系到了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他表示,卧龙方面共有17只大熊猫符合条件可供选择。

  符合条件的17只大熊猫已被挑选出来

  “我也是今天刚刚接到的通知,此前我们只是在猜测会出自卧龙,因为我们这里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张和民说,“只要是能增加台湾同胞对大熊猫的了解,提高对大熊猫的保护意识,出自卧龙我们当然很高兴。”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表示将从卧龙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

  张和民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将符合这些条件的大熊猫筛选出来,共有17只,其中9只雌性,8只雄性。

  至于怎样从这17只熊猫中选择赠送的那一对,张和民表示,首先从繁殖遗传上,这对熊猫不能是近亲,同时还要监测它们的身体健康和发育程度,“当然,我们也会尊重接受方的意见。”据介绍,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过去长期承担了熊猫“旅居”境外的工作。目前,卧龙在册的81只大熊猫中,有11只在境外“旅居”。

  只要台湾确定,即可确定赠送的大熊猫

  张和民介绍说,目前卧龙已经将适合的大熊猫配成了10多个可以赠送的组,只要台湾方面确定,随时都可以选择确定。他认为,大熊猫完全可以适应台湾的生活环境。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由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送往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两只大熊猫“福福”和“林阳”,很有可能赠送给台湾同胞。对此张和民表示,虽然这两只大熊猫这次也列入到了17只符合条件的大熊猫中,但仅仅是列入选择项,而此前将它们送去福州和赠台没有关系,仅仅是媒体自己的猜测而已。

  国台办希望两岸农产品直航

  表示可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除赠台大熊猫外,另一个热点就是台湾农产品问题。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和落实此前大陆发布的政策和措施。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昨日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呼吁,“考虑到水果贸易的时效性,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此外,对于技术性的问题,可以考虑采用今年台商春节包机模式,由民间组织联系、沟通。”唐怡表示,早在今年2月份,我们针对台湾农业生产和农民兄弟在农产品销售问题上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主张,得到了台湾有识之士和广大农民的欢迎。

  他说,目前,大陆方面已对新增加的6种台湾水果正式公告准入,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也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将对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等实施便利措施。

  唐怡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如省农会、农业合作社等,共同组团前来与我们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

  农业部:

  部分省将建台湾农民创业园

  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在记者会上表示,大陆将进一步为台湾农民到大陆创业发展提供便利。我们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四川、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区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从而为台湾农民到大陆来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平台。

  何子阳说,将进一步加大对台湾农民到大陆创业发展的政策力度,进一步扩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把台湾农民到大陆来发展创业的事业做细、做实。

  商务部:

  15种台湾水果将实行零关税

  昨日,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说,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海峡两岸经贸协会,借此机会向台湾省农会、台湾区农业合作社和青果合作社发出正式邀请,欢迎上述民间机构尽快组团访问北京,就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技术问题进行磋商。

  他表示,待双方达成共识后,即可实施零关税的措施。

  唐炜介绍说,商务部等部门经过认真的评估,初步确定实行进口零关税的台湾水果的品种有15种,分别是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和柿子。

  海关总署:

  台湾水果可实行提前报关

  昨日,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高融昆在会上透露,海关总署为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做了积极的准备,同时也为台湾零关税水果和农产品的进口设定了一些通关的便利措施。

  据他介绍,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一、开辟专门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包括设立临时进出口的专用查验窗口;二、对台湾的水果实行提前报关,也就是说水果从台湾装船之后,有关的信息就可以传输给我们,以便及时办理通关手续;三、可以实施网上支付,避免传统的柜台交付、纳税这些烦琐的手续;四、对一些大企业、信誉比较好的企业的进口还可以实行免查验;五、为了便于一些企业在节假日通关的要求,我们可以设定全天候24小时加班的预约制度,只要有通关的要求,随时可以提前和我们预约;六、海关方面将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海关与质检部门电子通关单的联网,从而大大节省贸易通关的成本;七、提供海关咨询服务,为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提供进出口动态的信息等。

  新闻背景:

  全球大熊猫有一千多只

  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现存的野外大熊猫数量1590多只,主要栖息在群山环抱的四川盆地四周。近年来,四川大熊猫的栖息地面积扩大了三成多,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达到35个,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其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大熊猫得到了有效保护。

  大熊猫赠送情况

  1957年,大熊猫“平平”和“碛碛”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首先赠送给前苏联一对。随后26年间,我国政府为表达和平的愿望,曾先后赠送给包括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联邦德国等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赠送给美国人民,受到了八千名美国民众的冒雨迎接。

  2004年4月7日,中国两只大熊猫乘坐麦道-11型专机从北京启程赴美国孟菲斯市。据了解,这两只大熊猫是中美两国政府间关于动物保护以及研究计划中的一部分。王文香来源:新京报责编:徐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