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语文将加重写字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59 光明网

  申剑丽、容安才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北京市教委日前称,今后,将考虑适当加大写字在语文学科考试中的权重;在现行的《小学生综合评价手册》中,拟将写字能力和习惯增加为评价学生素质的指标。

  北京很多小学校因主课压力大,近年忽视了文字书写问题;电脑的普及更减少了孩子们动手书写的机会,对书写失去了要求和规范,长此以往,中华文化赖以传承的载体——汉字书写将日趋衰落。

  鉴于目前小学自身无升学压力,北京市规定的每周一课时的习字时间基本得到保证,但目前并未把写字单列为一个学科,也没有单独考试,一般还是统一纳入语文考试中进行。

  为此,北京市教委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规范对写字教学的管理,并考虑适当加大写字在语文学科考试中的权重;在现行的《小学生综合评价手册》中,将写字能力和习惯增为评价学生素质的指标之一,促使各学校进一步提高对写字教学的重视程度。

  目前,崇文区天坛东里小学、顺义区石园小学等学校已积极实践新型写字课程。崇文区天坛东里小学彭副校长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开设了校本写字课程,将每周一节写字课、一次兴趣班和每天15分钟练字时间结合起来教学。

  有关人士希望北京市尽快建立统一平台,推广并普及这些实验校、重点校的经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