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命才值7万 空难赔偿标准亟待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59 新华网

  “11·21”包头空难发生后,关于空难损害赔偿立法滞后的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昨天,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董念清表示,民航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7万元实在太低,当务之急是解决空难赔偿立法,提高赔偿标准,以此才能有效地保护空难遇难者和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由于“11·21”包头空难部分遇难家属对东方航空公司拟定的赔偿方案不满,导致遇
难家属空难地面损害至今仍未得到赔偿。董念清认为,空难赔偿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是现行的赔偿标准陈旧,赔偿标准过低。据了解,目前航空公司的赔偿标准仍然依据1993年国务院修订的《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损害赔偿暂行规定》,其中规定民航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为7万元人民币。

  对此,北京航空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起淮认为,7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限额已明显与我国社会发展需求脱节,我国空难赔偿标准仍远低于国际标准。而作为遇难者亲属由于没有新的赔偿标准参考适用,也达不到预期索赔目的,使各方均不满意并造成不同地区不同个案中的赔偿数额大相径庭。

  据了解,国际上关于空难赔偿有《华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中国也是这些公约的签署国,但只适用于国际航线和涉外旅客的赔偿。据专家介绍,《民用航空法》的起草工作已经开始,起草过程中大多数意见认为,正式的空难赔偿标准,应当在民航法中加以确定。 (记者颜斐)(责任编辑:陈静)(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