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临考冷静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17 今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了。大战在即,“火药味”已经隐约可闻。所以我们要说,临考冷静些。

  临考冷静些,先要对家长说。高考将至,尤其是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更是比孩子还紧张、还兴奋。给孩子买补品甚至药品,给孩子不断鼓劲,像是临战前的动员会。但高考与打仗毕竟不同,过分的鼓动,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孩子一抬头,眼中所见便是
父亲母亲那焦灼热盼的眼光,耳中所闻便是父亲母亲那反复叮咛的话语,还能平静地复习迎考吗?

  临考冷静些,还要对老师说。学生一进入高三,压力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增,临考如再“加油加柴”,就容易产生物极必反的效应。由于学生高考成绩的好坏与教师的业绩联系紧密。因此,一些老师不理会泄压的重要,只懂得加压的必要。反复不断地做试题、模拟考,让学生本来就紧张、焦虑、疲惫的心理更加不堪。如果把这情绪带到考场上,很可能遇到会做的题也蒙了。临考冷静些,也要对媒体说。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高考状元,结果状元神童满天飞,给学生与家长制造了很不小的心理压力。希望这些媒体切莫再像过去那样热炒猛轰高考了。

  当然,临考冷静些,最根本的是要对考生说。然而,如果没有家长、老师、外界的冷静,单单要求考生冷静,那能做到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