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无近亲繁殖 17选2有10多个组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6 新华网
赠台大熊猫无近亲繁殖17选2有10多个组合(图)
  今天上午,记者从卧龙中心主任张和民处获悉,排除近亲繁殖,目前,中心已在17只合适的大熊猫中,组成10多对组合候选。

  昨天,国台办例行记者会明确: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出自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

  “没问题,中心已开始整理符合条件大熊猫的资料,配对、组合。”张和民说,自己也是昨天刚刚接到的通知,“我说过,等到适当的时候会告诉媒体。此前,我也是猜测大熊猫出自卧龙,因为这里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

  他说,按国家林业局指示,这次候选的大熊猫要活泼可爱、身体健康,具有繁殖能力。年纪是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即少年熊猫。

  “目前,中心符合这些条件的大熊猫共有17只,其中9只雌性,8只雄性。但2只大熊猫不能有血缘关系,从遗传学、生物学角度看,近亲繁殖不利于大熊猫发展,比如表姐弟就不能一起去台湾。”张和民说。

  他说,我们已把17只大熊猫配成10多个组合,以备挑选,“我们有把握成功完成这次任务,中心对每只大熊猫都有详细的档案可查。”

  目前为止,卧龙在册的81只大熊猫中,有11只在境外“旅居”。鉴于以往经验,乘坐飞机时,有些大熊猫可能会“晕机”,张和民希望能尽量减少它们在飞机上的时间。

  人工繁殖的胜出

  “作为年轻的熊猫,‘福福’和‘林阳’现在的生理状况很好,每天活动量很大。”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陈玉村主任说。

  4月来福州后,它们俩每天能吃竹10—20公斤,配上中心的混合饲料后,“林阳”胖了好几斤。从卧龙一路跟来的饲养员董礼说,和一般年轻大熊猫每天活动6小时相比,“福福”“林阳”嬉戏、走动的时间要长一些,这说明他们都非常健康。

  “福福”性格活泼,“林阳”内向。两只都是三岁多的亚成体(性未熟)大熊猫,体重分别是109公斤和81公斤。卧龙中心雅安基地办公室罗小姐说,它们去福州只是暂时展示、借养,双方签订合同的时间是两年。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由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送往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两只大熊猫“福福”和“林阳”,很有可能赠送给台湾同胞。此次,它们俩也在候选名单中。

  对此,卧龙、福州两地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说,去福州和赠台没有必然关系,一切仅仅是媒体自己的猜测而已。

  野生保护的退出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德怀今天上午说,由于秦岭只有野外保护的大熊猫,不符合赠送条件,因此无法赠送给别的地区。这是昨天国家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消息以来,赵德怀首次披露秦岭大熊猫不适合赠送的原因。

  昨天上午,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确定其来自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届时有关人员将在那里进行选择。

  赵德怀对记者说,秦岭大熊猫并不符合赠送条件。他说:“无论赠送给其它省市,还是境外或国外,都不会选择秦岭大熊猫。”因为在该保护区内,虽然核心区域内的大熊猫平均每2.5平方公里就有一只,而且多次发现棕白色和白色的大熊猫,其野外种群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但是,“我们这里主要进行野外保护工作,而四川卧龙则有条件进行人工繁育工作,只有进行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才能赠送。”他说,送到其他省市或者境外及国外的大熊猫,必须是人工繁育的,显然,秦岭大熊猫均处于野外保护状态,不符合这个条件。

  自从中共中央台办宣布赠送台湾一对大熊猫后,对于大熊猫的出处,国内媒体颇多猜测,干了多年保护工作的赵德怀说:“从一开始就没说要送秦岭大熊猫。”如今尘埃落定,最终选择卧龙大熊猫,赵认为是很自然的事情。

  曹清尧表示,有关人员将在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这对大熊猫一旦确定后,将公开为大熊猫征名,按照以往习惯,大熊猫将采取双名制,即乳名和大名,均为两个汉字,在大陆征集乳名,在台湾征集大名。(记者徐哲赵毅)

  新闻背景:全球大熊猫有一千多只

  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现存的野外大熊猫数量1590多只,主要栖息在群山环抱的四川盆地四周。近年来,四川大熊猫的栖息地面积扩大了三成多,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达到35个,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其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大熊猫得到了有效保护。

  大熊猫赠送情况

  1957年,大熊猫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首先赠送给前苏联一对。随后26年间,我国政府为表达和平的愿望,曾先后赠送给包括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联邦德国等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赠送给美国。

  2004年4月7日,中国两只大熊猫乘坐麦道-11型专机从北京启程赴美国孟菲斯市。(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新闻晚报)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