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大蒜”走在“绿色通道”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8 新民晚报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近日在河北永年采访时发现,部分农民用剧毒农药浇灌的大蒜销往全国——“毒大蒜”走在“绿色通道”上

  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河北省永年县,大蒜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早在2000年,永年县就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

  然而,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近日在该县暗访时发现,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却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这些有毒蒜薹和蒜头正销往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可能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这药厉害着呢”

  记者在永年县小龙马乡许官营村东,很远就看见有一老农提着盛有白色液体的塑料桶向蒜地里不时倾倒,旁边有一个贴着商标的玻璃瓶。记者走到跟前蹲下身仔细观看,发现那个玻璃瓶里装的是3911农药,瓶壁上有剧毒字样和骷髅图案。

  在北护驾村,一妇女骑着三轮车拉着皮管等工具赶往蒜地,记者随即跟在她的后面。到了蒜地,记者见她从三轮车上拿出一瓶农药,上前仔细观看,原来是1605。

  “这药好使吗?”记者上前问道。“你是干啥的?”妇女警惕地问道。当得知记者是来联系收蒜薹后,才放松警惕给记者说出了用药的情况:“这药厉害着呢,最好使了。但政府不让用,你没看我这药都用袋子盖着呢。”说完,她指了指三轮车上的编织袋。

  在永年采访几天,记者到过的蒜地里,都发现有菜农在使用剧毒农药。

  “是为了省钱呗”

  “现在不是有低毒的新农药吗?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用剧毒农药呢?”当记者提出疑问时,一位正在给大蒜灌根的菜农说:“新农药比以前用的药贵些,但主要是用那种药用惯了,用新药怕效果不好呗!”

  当记者把“新药效果不好”的说法告诉广府一蒜农时,立刻遭到了他的否认。“新药如果不好使,国家发明它干啥?”这位蒜农说,“是为了省钱呗!”

  随后,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种蒜的主要开销有:浇水用电、肥料、农药、种子和人工等,其中除农药外,其他各项的费用都是一样的。所以想节省开支只有从农药下手。一亩蒜要用1.5公斤农药,在当地的农药销售门市里,0.5公斤瓶装的3911、1605等卖七八元钱,而同样规格的新牌子农药,像“毒死蛆”、“灌斯它”、“辛硫磷”等则需要12元左右。以此计算,每亩蒜的农药成本就相差15元钱,以每家8亩地算,成本就相差120元。

  “都去大城市了”

  永年大蒜由于种植已形成规模,再加上无公害的金字招牌,所以销售情况很好。

  记者在永年收蒜现场采访时发现,客商以山东寿光的为多。永年的蒜薹为何被寿光客商大量购进呢?原来,蒜薹收获期非常短,最多只有7天的时间。所以,蒜薹除一小部分直接进入市场外,大部分是进了冷库。寿光冷库多,因此蒜薹被大量运往寿光。

  寿光冷库大量购进的蒜薹最终流向何地了呢?“都去了大城市了,像北京、济南、上海等。”寿光的蒜商告诉记者,寿光是我国蒜薹主要贮存地之一,全市有大大小小近400个蒜薹贮存保鲜库房。寿光以盛产优质蔬菜闻名,“寿光菜”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普遍认同的“名牌产品”。近年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还为寿光菜运输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以确保市场蔬菜安全有效供给。如今,产自河北永年的蒜薹贴上寿光的标签,再由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寿光运输车队沿着“绿色通道”直销京、津、沪等大都市。

  “这里蒜薹不用检测”

  根据国家无公害产品生产的有关规定,从事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严格按规定使用农业投入品。禁止使用国家禁用、淘汰的农业投入品;生产过程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的标准要求,要有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

  而记者在永年采访时发现,有关部门并没有对上市的蒜薹进行质量检测,而是任由部分剧毒农药灌根过的蒜薹直接上市,进而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在西张寨村,一位收购蒜薹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这里的蒜薹根本就不用检测,都是直接从地里拉过来。”记者在整个走访过程中,没有发现一处检测蒜薹的机构,而记者拨打农药站举报电话,电话早已停止使用。

  王黎明 孔永强(本报北京专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敏教授表示,我国现有农药500多种,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农药有37种。如666、DDT、甲胺磷、甲拌磷(3911)、甲基对硫磷(甲基1605)、对硫磷(1605)、呋喃丹等,均属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

  据统计,我国每年农药中毒者达几十万人次,其主要危害表现在,有机氯、有机磷、有机汞、有机氮等各类农药残毒,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残留农药在人体中长期积累滞留,会引起许多慢性疾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