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汉铁路大罢工领导者之一 施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8 新民晚报
京汉铁路大罢工领导者之一施洋(图)
  施洋,字伯高,湖北竹山人。生于1889年6月13日。1910年,施洋转入郧阳农业中学。1915年,就读于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1917年毕业后,他与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是保障人权,伸张公理的工具。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施洋以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的名义,召开紧急会议,提议发通电,支持学生爱国行动,并深入学校,指导和推动学生的爱国斗争。

  1920年秋,施洋在武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宣传“劳工神圣”和社会主义。1921年10月,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底,施洋指导汉阳铁厂取得了罢工胜利后,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并被聘请为该会法律顾问。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是罢工的领导者之一。2月7日晚,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在敌人的法庭上,施洋怒斥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滔天罪行,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压倒了敌人。2月15日凌晨,敌人将施洋押赴刑场。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施洋大义凛然地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