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雹灾考验车险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9 新民晚报

  5月31日,一场罕见的冰雹突袭京城。在宣武区局部地区的冰雹如鸡蛋一般大小。不少车的车窗被冰雹砸穿了孔,车顶被砸成了“麻子脸”。这下京城最忙的就要算保险公司和他们的定点修理厂家了——罕见雹灾考验车险理赔

  首都儿科研究所医生刘女士今天只能改打的上班了,因为她那辆宝来车正躺在专修厂里排队等待修理。而眼下,北京有数千辆汽车与刘女士的宝来车境遇相同。

  汽修厂里车满为患

  记者来到位于六里桥的上海大众汽修厂院内,平时一向整洁宽敞的场地,眼下变得拥挤不堪,50多辆汽车密密麻麻地排在院中等待修理。

  据了解,停在院里的车并不是全部的报损修理车,由于报修的车太多,需要排队等候,于是不少车主在定损点报损办好手续后,又将车开走,等待修理厂按次序电话通知来厂修理。记者看到一位开高尔夫的车主一副很着急的样子,希望自己的车能提前修理,但得到的回答还是需要排队等候。

  那么,这次冰雹是不是从侧面考验了何种车更结实,更耐“砸”呢?修理厂一位姓赵的师傅说,这可看不出什么区别,毕竟下冰雹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各个点下冰雹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受损的车不是处在同一种强度的冲击环境中。赵师傅解释说,这次冰雹造成的车损主要是在车的表面,小的直径在5毫米,大的约在1厘米。虽然比起去年一次暴风雨造成的车辆发动机进水等问题,在修理上费用要低一些,但工艺很麻烦,修理冰雹砸出的坑洼,需要敲钣金,上腻子,再喷漆。一般一辆受损车进来,怎么也得两三天才能出去。

  据了解,六里桥的这家上海大众汽车修理厂里的所有工人都开足了马力,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加班是免不了啦。

  赔付超过数百万元

  北京的这场冰雹究竟造成了多大损失?据最新消息,截至6月1日下午,人保北京分公司已经接到的报案数量累计达到6900多起。虽有保险业内人士给出了赔付将超过500

  万元的估计数据,但目前普遍认为,这是比较保守的说法。按一位4S店的负责人给出的价钱,处理一辆被冰雹打出“麻子脸”的车,费用在100元到2000元不等。那么保险公司的赔付还将会有不少上升空间。

  看来,如何把控风险,如何制定自己的市场份额策略,对保险公司经营至关重要。特别是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更是对保险公司综合实力的考验。以基础建设及硬件设施方面来看,这场冰雹将对保险公司承接大量报案的处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紧急救援能力、维修网点设置及人员专业技能等各方面进行一场现场的综合测试。

  有车损险全额赔付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北京的各家保险公司都很快启动了应急措施。

  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人保北京分公司,本身就有一套对突发事件的处理通道。因此这次的冰雹事件一发生,人保北分车险部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其一,雹灾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之内,只要是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而且保险公司是赔偿车辆的全部损失,与是否购买其他附加险种,诸如单独玻璃破碎险,不计免赔险均无关系。其二,灾害性天气造成的车辆损失,人保客户无需单独开具气象证明,而由人保直接与北京市气象局专业台联系,统一取得灾害的气象证明。人保客户只需携带保险单、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即可快速办理索赔。

  而在此前,人保北分已经推出了“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服务及“5000元理赔无忧”服务,这样人保客户更可以直接将车开至人保定损中心或派驻定损员的推荐维修企业,定损后,即可当场办理送修手续,等车修好后,直接去取车。此外如平安保险和太保北京分公司都表示,因雹灾受损的车辆将免除证明手续,只要经过定损员认可,就可以办理理赔。经济日报(江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