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破例”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9 新民晚报

  可可西里无人区,6月底将首次向游客开放。据报道,本次活动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一次。因此看上去,这“破例”的一次似乎并不值得大家担心。但这次的“破例”,会不会成为下一次“破例”的开始?

  可可西里“破例”之忧

  青年报有了这一次“破例”的收益,会不会引发更多的“破例”?这些问题却不能不让人忧心忡忡。人类对于可可西里造成的危害还少吗?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生活着大约100万只珍贵的高原动物藏羚羊,然而随着各地盗猎分子纷纷涌入可可西里猎杀藏羚羊,短短几年间,藏羚羊几乎被杀戮殆尽,现在可可西里大约只残存不到2万只藏羚羊。

  如今,紧紧关闭的可可西里大门在商业利益的冲击下,向游人“破例”开启了大门,在更多的商业利益诱惑面前,谁知道这道大门会不会永远地敞开?如果是,岂非是对一直在维护可可西里宁静与自然,并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的人们无私奉献行为的一种嘲讽?

  类似的问题还可以提出很多,这样的问题,也许永远也不会有人出来回答,但出于对可可西里的保护,却必须要求有人站出来对即将到来的游人说“不”。有时,在自然与商业之间,人类必须作出某种割舍,否则,敞开“大门”后的可可西里,将在游人如织的穿梭中,永远丧失神秘与纯净的色彩,由一块瑰宝,变为一块平庸的石头。(瀚海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