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就业问题仍需要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9 新民晚报

  古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即便形势一片大好,也当从中看出问题为好,因为只有发现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何况在青年就业方面现在还不是唱赞歌的时候呢!青年就业问题仍需要努力

  中国青年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日前首次公布。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就业青年普遍对现在的工作表示满意,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己创办企业排在青年就业选择的前3位,就业领域
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青年就业“普遍满意”?这一似乎让人满意的结果,我却满意不起来。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富于想象力和不懈追求的新一代,不管处在什么岗位上,一般来说都不会很“安分”的,其“叛逆性”总要显示出来,而这正是促使青年向上和成长的动力与活力。因此,说他们对职业现状“普遍满意”,我是不相信的。

  假如真如调查中所说的“普遍满意”,那也是令人悲哀的现象。曾经有一首影响很大的现代诗,叫做“不满”,其中一句“不满是向上的阶梯”让很多人感奋不已。如果青年人都“普遍满意”了,失去了“不满”的特性,那倒凸显了青年人甘于平庸的惰性。因为一个轻易满足的人是缺乏热情的,是不思进取的。

  我不知道“普遍满意”这一结果是怎么做出来的,也不知道这一调查是否涵盖了各个阶层的青年。如果只是在青年就业前3位,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己创办企业中进行调查得出的,那是缺乏说服力的。在一家门户网站,网友对此评论已达600多个,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一说法。事实上,这个调查在前几天就已公开了,有的报道也是比较客观的,一篇题为“青年就业状况调查就业质量待提高”的报道说,调查显示,当前青年的就业质量相对较低,大部分青年就业无保障,工作不稳定,工作时间长,劳动收入低,以低龄青年和农村青年尤甚。这是比较合乎事实的。既然就业质量这么差,何以能够“普遍满意”呢?

  那么,调查究竟是怎么出笼的呢?原来是调查中有这样的数据:有41%的就业青年不想换工作,28%的青年表示不一定。这就是普遍满意的“源头”。这样乐观的结论很容易产生误导。有人看了这样的说法,直观的感觉应该是就业状况堪喜,让一些人和某些部门飘飘然,结果把青年就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都抛却了。这样报喜不报忧甚至化忧为喜的思维方式是值得忧虑的。

  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