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买卖双方进入新一轮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3 扬子晚报

  昨天是房产新政实行第一天,记者走访南京二手房市场,感受新政下市场的最新动向。

  早上9点钟左右,华侨路上,云集在此的几十家房产中介公司纷纷开门迎客,不过,直至上午11点40分左右,一路走来,仍然鲜见客户的身影。因为没有生意,而且料想也暂时不会有客户上门,中广置业华侨路店经纪人韩亮,干脆从前台回到了里间办公室,而该公司分行经理詹健宝则在一旁无聊地看起了报纸。“今天上午还没有接待一位客户,不过,这也很
正常,毕竟新政刚刚实行,有的人还在消化政策,有的人则在等待市场反应。”詹健宝说。他认为,新政的实行,对炒房者的影响很大,二手房市场的叫卖声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高了。

  康迪亚房产置换总部内,一上午这里仅有1位客户来咨询过户事宜,3位前台工作人员中,有两位忍不住“溜”到后台稍事休息。“市场很可能会有一段适应期。”康迪亚集团总经理助理詹国健这样判断。他说,买方不急于购房,卖房的也会惜售,新政之后的市场交易会相对平淡。“现在的市场是买卖双方的一场角力,双方只要有一方抗不住,那市场就会发生急剧的变化。”据他介绍,现在的房产投资、投机者很多已非小打小闹的散兵游勇,而通常是专业性很强的投资集团——亲朋好友一起炒房的、私营企业炒房的,对市场有一整套的分析和判断,他们的资金不可小视,像一家私人公司就曾委托他们出售在新街口购置的五六十套用作投资的房子,现在卖掉了几套,大部分还未出手。“此次新政就是要挤压这样的投机水分,我们也希望通过政策的实施,把投机成分减少到最低程度,让大量的有效需求释放出来。”

  前几天还客户盈门的“我爱我家”上海路总部,直到上午11:20左右,房屋登记现场仍然没有迎来一位来登记售房或买房的客户,房产经纪人李小峰和同伴只得在网上“蹓跶”打发时间。据该公司市场部经理舒莉莉介绍,当天上午公司网上登记买卖房的数量比平时要少,不过,公司呼叫中心从早上8:3010:00,却接到了40多个客户打来的热线电话,咨询新政和交易事宜。

  新政引导开发商多建经济实用型住房,对二手房购买者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最为走俏的小户型住房的价格将有望下降。“由于小户型房需求量很大,一些房龄很老的小户型房,90年代以前的,单价都比新房高,新政会促将有更多的中小户型住房上市,小户型房的价格会随之下降,更趋合理。”

  舒莉莉说,新政对房源供应量影响较大,从5月下旬开始,该公司房源就减少了近20%%,6月份应该还会继续减少,之后再缓缓释放。不过,买房的需求还在,只是买房计划会推迟。只要房市稳定,不要崩盘,需求还是会慢慢释放出来。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政实施后,那些购买住房不足2年但急于转手的人,现在可能会采取两种办法,一是把交易时须交纳的5.5%%的营业税转嫁到房价中,二是转售为租,待满2年后再出手。如果前一种方式成为普遍行为的话,那可能更会加重买卖双方观望角力的过程。本报记者 汪晓霞(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