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毒蒜祸及全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素有“大蒜之乡”美称的河北省永年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早在2000年,永年县就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然而,记者近日在该县暗访时发现,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却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等给大蒜灌根。而这些有毒蒜薹和蒜头正销往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尤其可能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一半农户使用剧毒农药

  在河北永年被称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小龙马、南沿村等地,记者所见到的情形与无公害基地之名大大不符。 记者发现,这里的蒜农除了施用国家规定的低毒低残留农药外,还有部分蒜农在使用剧毒农药3911、1605等。

  在小龙马乡许官营村东,记者很远就看见有一老农提着盛有白色液体的塑料桶向正在浇灌的蒜地里不时倾倒,旁边有一个贴着商标的玻璃瓶。仔细一看,那个玻璃瓶里竟是3911农药,瓶壁上有剧毒字样和骷髅图案,而塑料桶里的白色液体就是那位老农用井水稀释的3911农药。

  在永年当地,使用剧毒农药给大蒜灌根的比例有多少呢?在小龙马乡,一菜农对记者说:“我认为有一半吧,反正我们村用这种药的不少。”

  省几元钱“淘汰”低毒农药

  “现在不是有低毒的新农药吗?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用剧毒农药呢?”当记者提出疑问时,一位蒜农表示,“那还用说,省钱呗!”

  据一位菜农推算,一斤瓶装的3911、1605等卖七八元钱,而同样分量的新农药至少需要12元左右。以每亩3斤半左右的用量计算,每亩蒜的农药成本大约相差15元钱,以每家8亩地算,成本相差120元。

  永年“毒蒜”行销全国

  永年大蒜由于种植已形成规模,再加上无公害的金字招牌,所以销售情况非常看好。此外,记者还发现,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为山东寿光菜运输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以确保市场蔬菜安全有效供给。

  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有关部门并没有对上市的蒜薹进行质量检测,而是任由部分剧毒农药灌根过的蒜薹直接上市,进而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食用时农药未过残留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现有农药500多种,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37种。甲拌磷3911、甲基对硫磷甲基1605、对硫磷1605等均属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

  有专家表示,当地农民在收获蒜薹前25天,收获蒜头前40天还在用3911给蒜菜灌根。3911等农药残留期为60天,也就是说,当消费者在食用这种蔬菜时,剧毒农药的安全残留期还没有过。专家警告,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剧毒农药浇灌过的蒜头、蒜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

  家庭如何减轻蔬菜农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敏教授:四种方法可以减轻农药残留毒害:

  1.放置。很多农药在氧化剂或生物酶催化作用下,空气中的氧和蔬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与残留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

  2.去皮。一般蔬菜表面农药残留量最高,对于瓜果类蔬菜如黄瓜、茄子等,尽量做到去皮食用较好。

  3.水洗。有机磷农药大都是一些磷酸酯或酰胺,这些农药在水中发生部分水解而成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大部分化学农药呈酸性,用5%碱水浸泡可起中和作用,降低农药残留。5%的盐或果蔬洗涤剂也对有机磷农药有较好的去除作用。不宜去皮的蔬菜要充分洗涤和浸泡后食用。

  4.加热。有些农药在高温时易挥发或分解。对扁豆等适宜长时间加热的蔬菜,充分加热的烹调方式有利于降低农药残留。

  ·中质量万里行杂志·
河北毒蒜祸及全国(组图)
农药灌根

河北毒蒜祸及全国(组图)
毒蒜装车(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