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文重:以贸易制裁胁迫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雅图六月一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一日在此间指出,以贸易制裁相威胁,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不仅与世贸组织规则相违背,也解决不了问题。

  周文重是针对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有关人民币问题的议案作此表示的。他呼吁美国国会议员着眼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妥善处理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不要将之政治化。

  当天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上演讲时,周文重面对近二百名美中大学校长和教育界人士,从四个方面阐释中美关系。

  对于美国一些人声称中国发展必然导致军事扩张,并威胁美国利益,周文重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国防预算仍然很低,去年美国军费开支总数和人均军费分别是中国的十七点八倍和七十七倍;中国军队的使命是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寻求全球影响力;即便将来中国发展了,也不会搞霸权。

  周文重认为,加强中美高层对话非常重要。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下半年将实现互访,这对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文重指出,美国应当高度重视中方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国希望美国清楚地看到“台独”分裂势力的危险性,与中国一道制止“台独”。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关于两国间存在的经贸问题,周文重表示,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在扩大双边贸易中进行调整和解决,强迫人民币升值、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设限都不是办法。中国将继续推动美国对华出口,同时也希望美国放松对华出口限制。一旦条件成熟,中国将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在于是否有外界压力;反之,条件不成熟,中国不会匆忙行动,不管外界压力有多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