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真伪教科书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真伪教科书之比较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东亚历史共同读本》对历史问题有比较客观的记述,有力地批驳了右翼“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例如,在对南京大屠杀的记述上,《东亚历史共同读本》说:“南京大屠杀是1937年12月日本军在占领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后,对中国军人、平民进行杀害、放火、强奸和掠夺等暴力行为的总称”。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教科书则说:“12月,(日本军)占领了南京。当时,由于日本军,中国军民出现了多数死伤者(南京事件)。然而,关于这一事件的死亡人数等实际情况,在资料上存在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至今仍有争议。”

  在对“伪满洲国”的记述上,《东亚历史共同读本》说:“1931年,日本制造了满洲事变,占领了满洲(中国东北地区),这成了对华全面发动战争的前奏。关东军为了使占领满洲成为既成事实,1932年3月匆忙宣布成立‘满洲国’,并将已经退位的清朝皇帝溥仪扶植为国家元首”。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则说:“‘满洲国’在五族协和、王道乐土建设的口号下,由于日本重工业的进入等因素,实现了迅猛的经济增长。大量的中国人流入,满洲国建国逐渐成为既成事实。”

  “记住过去的错误,可以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东亚历史共同读本》序言这样写道。(吴谷丰)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