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称将否决日德印巴四国联盟提出的增常草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00 光明网
中国称将否决日德印巴四国联盟提出的增常草案(图)
  新华社纽约6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日说,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王光亚当天下午参加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对新闻界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果“四国联盟”下周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王光亚希望各方继续磋商,找到一个得到联合国成员国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加拿大等十几个“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乔杜里会后说,这次会议是“团结谋共识”运动一次协调内部立场的例会。联合国成员国对该阵营上周向联大提交的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工作文件作出了积极反应,一些国家认为这一方案很有吸引力。

  乔杜里说,中国不是“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一员,但中国对该阵营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的方式给予了大力支持。他还说,“团结谋共识”运动主张通过对话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共识,该阵营不会就此提出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

  “四国联盟”5月中旬公布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伯格5月3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已有约120个国家对该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其中有20个国家有意和“四国联盟”一起成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四国联盟”将在和这20个国家进行协商后,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争取在6月中旬之前敲定决议草案的最终文本。此后,“四国联盟”将视情况将决议草案正式提交联大辩论。

  如“四国联盟”强行表决框架决议草案,需要得到联大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即128张赞成票),才能确保决议草案获得通过。根据联大有关规定,美、中、俄、英、法5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大表决中没有否决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