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建筑使用能耗占全市能耗20% 每年增速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季明)在拥有4千多幢高层建筑的上海,建筑物已经成为一个“耗能大户”。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建筑使用能耗已占上海全市能耗的20%左右,目前仍然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

  在所有建筑能耗中,空调制冷用电的上升势头尤为迅猛。去年夏天上海最高峰用电负荷达1500万千瓦,其中用于空调制冷的负荷约占总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正是这部分用电负
荷,加剧了上海夏季用电的紧张局势。

  数字显示,我国现阶段住宅每平方米能耗为相同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的3倍左右。因此,尽管建筑能耗已经成为上海能源消耗的大户,但它也是节能工作中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

  最近上海市政府出台《建筑节能管理办法》,要求新建建筑物在设计、施工、竣工验收过程中应实行严格节能管理,必须达到建筑节能标准。对于改建、扩建建筑,《办法》也要求对建筑的围护结构(包括外墙、屋顶、门窗)进行节能改造。

  据有关部门估算,如果通过对上海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改造以及提高空调器能源效率,可削减用电高峰负荷约100万千瓦左右。而新建节能建筑虽然每平方米的土建造价可能增加100-150元,但可实现节能25%,多出的成本可以在未来5年至8年内收回。(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