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人完成首例高楼特定旋转 移位行业前景广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36 东北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一建筑物被我市工程技术人员整体顺时针旋转20度,该工程的成功可谓意义重大

  前天上午,在山东省东营市百姓们的惊叹声中,10台大型千斤顶共同发力推动,使当地一座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重约6000吨的大楼最终完成了顺时针旋转20度,旋转后该楼的一侧楼体在26米开外“安家落户”。据称这是国内外建筑物以固定端进行成功旋转的首例工程,而创造出此项奇迹的正是来自我市的8位工程技术人员。

  旋转缘起

  建筑影响规划

  据了解,此次旋转的永安商场大楼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为4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楼高18.3米,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重约6000吨。由于影响城建规划,急需改造。
大连人完成首例高楼特定旋转移位行业前景广阔(图)
  图片说明:东营市一商场被我市工程技术人员整体旋转20度,首例高楼特定旋转成功完成。

  大连久鼎特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承接该项目后,组织专家组进行了多次技术攻关及论证,得出了“以该楼西北角为圆心顺时针旋转20度”的最优方案,方案显示,该楼旋转半径最大达74米,旋转最长距离为26米,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工程成功

  大连人克服技术难题

  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在今年5月22日,大连的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多项存在于旋转过程中的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永安商场大楼的试移工作,向最终成功旋转该楼跨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昨天,记者连线尚在山东的该公司总经理卢明全,他表示,由于这是国内外首例以固定端对建筑物进行整体旋转工程,加之地理环境等因素施工难度很大。由于该楼体处于软土地基上,而旋转20度后,楼体分别在新老基础之上,旋转后容易造成建筑物的开裂。通过精确计算、论证,工程技术人员做到了保持位于新老基础上的楼体同步沉降,将沉降控制在最小程度。

  经过努力,这座大楼在前天完成了顺时针旋转20度。整个楼体完全按设计轨迹旋转,多项观测数据表明楼体各构件在旋转过程中一切正常。据预计6月底,该楼体就可以交付建设方使用。

  事件意义

  旋转移位行业前景广阔

  此次对永安商场旋转移位与将其拆除后重建相比,要节省成本300万元人民币左右。卢明全表示,包括旋转在内的建筑物移位技术的出现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多种效益。

  据介绍,10层以上的建筑物移位的花费仅占拆除后重建费用的十分之一,建筑物越高这一比例将越低。移位还可以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卢明全告诉记者,建筑物移位这一技术将会为城建规划提供新思路,这一行业的前景也被看好。本报记者刘蕴哲图片提供 金晶天( 大连晚报) [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