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关切身利益,广州房产新政为你一一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关切身利益,购房者请逐条细阅

  本报记者赵燕华昨日起,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各税务部门按照《通知》于当天正式执行各项新税收政策。有关人士为此作了部分广州市新房地产政策详细解读。

  “普通住宅”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

  一、住房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据了解,广州市市区楼盘的平均容积率在4.0-4.5左右,广州市市区绝大部分楼盘的容积率都高于1.0,只有个别别墅楼盘或郊区、市郊楼盘容积率才低于1.0。所以该条件较为容易达到。二、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该条件与广东省建设厅制定的“普通住房”套内面积120平方米略有不同。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表示,广州市把“普通住房”的面积界定至国家规定的上限,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上浮20%,即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三、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以下(含1.2倍)。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该条件提出的“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指的是一个城市的基准房价,但广州尚未制定该基准房价,具体实施标准还有待研究出台。

  商品房征收契税以合同登记鉴证时间为准

  《通知》规定,该标准的执行以房管部门受理房屋交易备案时间为准。对于近期购买144平方米以上一手住宅的市民来说,即使在6月1日前签署了《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如果开发商还未把合同拿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登记鉴证,那么市民就要多交一倍的契税了,至少比原来多交1万元以上的费用。但二手房交易以到交易中心递件时间为准。昨日到交易中心递件的房屋交易过户,如果符合“非普通住房”标准,则需多交一倍契税。例如:陈先生前几天在海珠区购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单元,房屋总价100万元,虽然陈先生与开发商签署了购房合同,交了首期款,但合同尚未到达交易中心办理合同登记鉴证,那么陈先生要交的房价3%的契税即3万元,比原来多了一倍。办理房屋“赠与”也要完税证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个别人以房屋“赠与”代替房屋“买卖”来逃避征税,交易中心规定办理房屋“赠与”手续的也需要出具完税证明才能办理。办理房屋“赠与”的市民必须根据税局要求交纳税费,在向交易中心递件申请前,必须先通过财政局及地税局的资料审查,拿到两局批复后交易中心才能予以受理,只有获得完税证明后才能到交易中心办理“赠与”手续。

  楼花转让全面叫停

  根据七部委下发的《意见》,期楼不能进行转让。自6月1日起,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楼花转让业务全面叫停。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买卖只有两种情况,一是按照期楼转让,即预售商品房的转让;二是通过法院判决,凭法院判决书办理房产证或出售房屋,这属于少数情况。如果期楼转让被禁止则意味着,广州没有房产证的商品房基本不能买卖了。

  十区两县执行统一标准

  针对“144平方米”的界定,日前市场传出广州番禺区“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界定标准,可能与广州市区不同。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表示,包括番禺在内广州市所有区以及县级市都以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作为界定“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标准。另外,在征收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标准上,各区和县级市也全部相同。

  房产新策 广州楼市有变化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