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段君实习记者覃晓)世界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今天在北京共同启动“中国发展市场”活动,旨在支持来自中国民间组织的创新项目,推进中国的扶贫事业。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国务院、民政部参会领导及世界银行主要负责人

  “发展市场”活动为世界银行首创,是资助来自基层和民间的发展创意和创新项目的一种机制。自1998年以来,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和各国开展的发展市场活动已为70多个国家1000多个项目提供了近4千万美元的赠款。“中国发展市场”是世界银行首次在中国举办此项活动。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会议发言人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我们对在中国首次举办发展市场活动感到十分兴奋。这个项目是世界银行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但是,这不止是一个世界银行的项目,而是使有志于在中国消除贫困的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促进民间组织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活动。我希望能把它办成一个年度的活动”。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动员司司长吴忠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动员司司长吴忠强调了中国发展市场一类活动对扶贫事业的意义。他说:“中国现在已进入扶贫开发的新阶段,解决遗留的贫困问题难度更大,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扶贫开发政策和方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民间组织有很多优势,比如能够瞄准穷人,能够有效地传递资源,因此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国务院扶贫办很高兴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这项活动,发现和支持来自民间的扶贫创新项目,正确引导中国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在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指出,国家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并将采取进一步的鼓励措施。他说:“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包括扶贫在内的公益慈善事业,扶贫工作正在中国深入开展。民政部支持世界银行在中国开展旨在促进扶贫方式创新的‘中国发展市场’活动,鼓励民间组织在扶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社会各界给予‘中国发展市场’大力支持,希望有更多的民间组织参与‘中国发展市场’活动”。
世界银行投入25万美元举办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组图)
到会嘉宾和媒体

  中国发展市场将通过提供赠款,资助有助于扩大服务缓解贫困问题的创新建议和项目,项目涉及的领域可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少数民族的贫困问题;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的教育和卫生服务;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城市贫困现象;科技扶贫;农村社区综合扶贫开发;以及其他有助于产生减贫效益的项目等。

  近年来中国的民间组织有较大的发展,日趋活跃。民间组织通过在基层和社区开展项目,积极参与扶贫,以贫困弱势群体为对象提供服务。民间组织常常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其他社区组织合作,开发和提供各种有助于解决各种社会需要的创新方式。

  竞赛活动启动之后,中国的民间组织可以在6、7两个月提交项目概念建议书,经过独立评审人员评审,选出100个入围项目。入围项目将于12月7-8日到北京进行展示,接受专家评审委员会的面试。预计12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竞赛评选结果揭晓和赠款仪式,使中国发展市场活动达到高潮。最终预计将有50个项目获得最高可达25万元人民币的赠款,用于资助项目的实施。

  世界银行承诺为中国发展市场活动投入25万美元,其余赠款资金正在向有兴趣支持民间组织扶贫创新项目的援助机构、企业和个人募集。

  世界银行专门为中国发展市场开设了中文网站,提供有关信息、赞助和申请指南,网址为:http://www.developmentmarketplace.org.cn。

  中国发展市场活动的协办单位包括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马可波罗志愿者协会、亚洲开发银行、欧盟、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NPO信息咨询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北京市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美慈、乐施会、清华大学NGO研究所、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