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料显示:温州市区人年均GDP超3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57 温州新闻网

  这标志着龙湾、鹿城、瓯海达到“世界上中等收入水平”

  温州新闻网6月2日消息: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我市鹿城区和瓯海区在继龙湾区之后,人均GDP也超过3000美元。这标志着我市3个区已达到世界上中等收入地区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2000年对高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划分,高收入、上中等收入、下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分别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或国民总收入)9266美元及以上、2996美元至9265美元、756美元至2995美元和755美元及以下的国家。

  2004年温州全市人均GDP达到18846元,比上年增长13.8%,按现行汇率折算,即2277美元,11个县(市、区)中龙湾最高,达到6731美元,鹿城、瓯海分别为3311美元、3266美元。

  根据联合国《国民核算年鉴》资料,美、日、韩等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左右时,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交通通讯、文化娱乐教育等消费比重迅速上升;对住房、轿车的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

  2002年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11个国家中,每千人拥有小汽车数量基本达到世界平均140辆的水平。而据抽样调查,到去年底我市3个区居民每千人的汽车拥有量已近55辆。专家认为,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住房、轿车等大宗消费品将出现明显增长。生活宽裕的人群将成为社会主体,收入形态向“橄榄型”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的瑞安、乐清、洞头、永嘉、平阳、苍南为世界下中等收入水平,其中瑞安、乐清人均GDP分别是2438美元、2631美元。但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仍较为严重,如泰顺、文成,只有618美元、651美元,仅为龙湾的9.2%、9.7%,仍处于低收入水平。(温州晚报朱建芳黄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