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即将来临,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遵章守法,关爱生命”。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去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特别强调要做好安全生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温家宝总理今年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
议上指出:“要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管理,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检查执法力度,消除各种隐患,预防和减少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张德江书记年初对安全生产作了重要批示,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我省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按照“打牢基础、抓住重点、落实责任、依法监管”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实施安全生产事故目标控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行注册安全主任制度,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试点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强化企业安全责任主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等等。在全省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2003年开始,我省各类安全事故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呈现稳定下降趋势。今年1-4月份我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又下降了14.45%,尤其是工矿企业和道路交通事故下降明显。

  但是,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道路和水上交通、煤矿和其他矿山、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和行业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机动车违章驾驶和超速、超限、超载行驶,外来人口多,广大业主短期行为严重,从业人员缺乏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淡薄,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难点。据统计,我省七成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三违”现象造成的。

  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我省将从体制、方法、投入上多管齐下:加强安全生产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法规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科研,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加强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搞好安全生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围绕此次“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活动主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依法搞好安全生产的氛围。(符信)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