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门将 身后的黑洞有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29 法制晚报
中国门将 身后的黑洞有多大(图)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来 几乎每一代门将都为莫名其妙的失误笼罩 孙寿博更是因为一场球被“三停”———

  仅仅是因为一场比赛丢了四个球,年轻的门将孙寿博甚至连国家队的报到都没能轮到。仔细数来,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以来,几乎每一代门将都为莫名其妙的失误笼罩。从渝沈之战的符宾到被确定打假球的董国智,然后就是刘建生被拘留,前国奥门将安琦和杨君同时在球队中失去位置,到现在新国门孙寿博的被停赛、停训、停薪,中国门将走了一条荒谬的灰色轨迹。

  昨天,实德方面的口风又变了:“发挥失常,让他在家里总结反思。什么时候反思好了就可以归队!”这是俱乐部现在对孙寿博的态度。而在此前,从最开始的“我们认定孙寿博发挥失常,那场比赛我们丢了4个球,孙寿博的真实水平绝不是这样”到“那场球我们输得很可惜,但我们没有因此肯定孙寿博参与了打假球”,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欲言又止。只是球队里面人人自危,连孙寿博本人也说:“实际上,不光是我一个人打得差,我们整个队发挥都很一般,漏洞多了,对方的机会肯定就多。”

  中国门将之间存在黑洞吗?如果有,里面的黑洞有多大?揭开温情的面纱,露出的似乎不那么美妙。

  队友观点

  “人老实话不多 孙寿博有些冤枉”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位实德一线队的球员。在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他们谈了对这事的看法:“孙寿博绝对有些冤枉。我们比赛结束后分析原因的时候都认为,起码有三个失球跟他没明显关系。第二个球,即使他扑球脱手让对手补射得分那下有失误,可门将总不能全场比赛没有一次失误吧。这个东西不好说,有人表现比孙寿博差多了啊。”

  由于孙寿博是在本赛季开始前从四川回到大连成为主力门将的,许多一线队队员对他并不是太熟悉:“也没什么,他就特老实一人。训练的时候话不多,下来之后话就更少了。在队里可能是刚来吧,他跟许多人关系都很一般,就和赵旭日几个在四川的关系好点。也就训练的时候招呼招呼,他连玩笑都很少开。”

  前景

  是否重罚孙寿博实德内部不统一

  大连出了不少好门将,陈东和安琦这两位前国奥的主力,现在都被实德扫地出门,一个在四川冠城,一个在中甲的大连长波。这两人的离开都有一个共同点———年少成名,春风得意,然后因为一些小事情与俱乐部发生矛盾,或许还有点说不清的比赛失误,最终被球队下放出去了。

  孙寿博的经历与安琦十分相似,实德俱乐部也曾极力想培养这位年轻门将,曾多次推荐他参加前任中国队主帅哈恩的集训以及亚洲杯备战,去年实德还让他坐上了四川队主力门将的宝座,并在今年将他召回,作为实德队的一号门将顶替被俱乐部废掉的安琦。

  现在,是否重罚孙寿博,球队内部也不统一。“毕竟,安琦是惹事了。去年的几场比赛,他的表现不太正常,听说还被俱乐部拿到证据了。可这次,孙的事情也就是俱乐部搞整风,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你想想,真要有证据或是赛前有风声,孙寿博早出事了。他名气能与安琦比吗?”一内部人士如是说。

  当事人态度

  孙寿博一直保持沉默

  不敢接记者电话不敢与俱乐部顶着干

  采访孙寿博是困难的,处于风口浪尖的他现在干脆手机关机。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相熟的记者表达了采访的愿望,那边说得很明白:“现在一切都没谱,没结果,你叫孙寿博说什么?他只能保持沉默。总之,他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问心无愧———的确是状态不好,一场比赛丢4个球对门将是个打击,但绝对不是赌球。”

  而关于事情的前景如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内部人士说:“不了了之吧,这事情最后也不可能有个明确结果。俱乐部出了气,也警告了球员,而孙本人什么时候找个台阶下就回来了。只要孙寿博不与俱乐部顶着干,2个月后他准回来。现在,不正是中超调整吗,反正没有比赛。”

  俱乐部方面也是顾左右而言他。总经理林乐丰目前的口气有些婉转:“他反思好了之后自然归队,现在还没有归队时间一说。”此前,曾有一名俱乐部高层有过这样的话:“我们对于假球和赌球的行为可以说是深恶痛绝,一旦发现有这方面的问题那就坚决处理,如果是拿到了直接的证据,那就马上废掉这个球员,绝不会手软的。”很明显可以看出,俱乐部的态度已经在这两天里发生了重大改变。

  这两天,几乎什么也没干的孙寿博一直都在家里休息。“我们甚至连家里电话都不敢接,全是问这事的,亲戚朋友,还有全国的记者。”孙寿博的母亲说。而与孙寿博很熟的一位官员很为孙寿博鸣不平:“这事就是欺负他年轻吗,知道他不敢与俱乐部顶着干,而且处罚还可以震慑其他队员。老实说,大连对中超杯上主场被青岛队淘汰没有心理准备。事情出了之后总要有人顶罪吧,这样其实是让孙寿博一个人背黑锅。”

  新闻分析

  守门员成中国足球的漏洞?

  按照庄家赌球的习惯,要操纵一场比赛需要至少搞定三个人:守门员、中后卫和主力前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守门员。而按照传统的说法,“一个好的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很多东西琢磨不得,这也是一样。像现在的假球赌球疑云重重,守门员难辞其咎。莫非,守门员位置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漏洞?

  球员本身水平低是一个方面。球员场下的一些不正常行为也是漏洞的原因,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原因。今年大规模地换掉老将,客观上也是许多俱乐部不得已而为之。“我们根本无力,也没有办法控制这些球员在场下的行为。结果经常是,外面谣传这场比赛比分会怎么着怎么着,比赛打下来还真给验证了。恰好,这门将还有一个低级失误。这些情况不由得我们不去怀疑啊。”一俱乐部官员分析着现在的情况。

  有趣现象

  家长希望孩子学守门员

  现在足球学校里最火的位置是哪儿?不是风光出彩的前锋,也不是掌控全局的中场核心,而是守门员。记者在对几个足球学校进行采访后得出了这个有些怪异的结论。

  一足球学校的教练也奇怪着呢:“这世道真的是变得太快。以前的习惯,技术好的打前锋、中场,而相对技术粗糙的打后卫。只有那些有高度,但比较笨重的人,教练会说,没办法了,守门员位置试试吧。可现在,一切掉了个个儿。许多学生来了就说,教练,你看我身材够当守门员的吗?这不完全颠倒了吗?”

  可家长们并不这么看。“现在就业压力大,足球运动员同样饭碗难捧,这都是事实。相对而言,守门员位置稳定啊。都是吃青春饭的,守门员职业寿命怎么也能多几年吧。多几年,你算算能多挣多少钱啊。”而另一家长的说法则有些沉重了:“话难听但是事实。你说中国足球现在这样,哪是真的啊,老百姓都不信这比赛的真实性了。你说,前锋和守门员,谁更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守门员重要啊,我要赢不了,输我还不会啊。”

  作者:周志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