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 新问题还是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29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信息产业部将对未进行备案登记的网站强行关停的严厉措施已经引起了许多网站的重视。我国相当一部分网站都是通过租用虚拟主机的形式建立的,因而一旦个别用户被网络执法机关查封的话,那么与其在同一IP地址及服务器的其他用户也会遭受“池鱼之殃”。

  许多人在互联网出现之初就提出过加强管理的建议,如今互联网风行十数年,终于推出了所有网站的登记备案制度,有点晚,不过总比没有要好。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互联网总像是个新问题,因为它的技术含量,因为它的出现年代,也因为它的管理难度。在浩如烟海的网站中监控违法者,与其进行周旋,的确不是件轻松事儿。但是,互联网也是个老问题,多少年了,对互联网的管理一直处于“补漏”的状态,总是出了问题才去解决,这多少说明了管理者的迟滞———这种迟滞也带来了麻烦:当很多网站已经成了“一条线上的蚂蚱”的时候,关闭不登记的网站,会给那些老实守规矩的网站造成损失,这于理于法都说不通。

  在新事物出现的时候,规章滞后些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谁都需要一个观察体会的过程。但要是过于滞后,那么就会产生今天的纠结:新问题变成老问题,老问题又衍生新问题。好在解决“殃及池鱼”的难题,只是个技术性的事儿,只要大家都不怕麻烦,想办法改成独立IP,还是能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但毕竟这已经是个麻烦。

  接下来的事情可能就更棘手了:网站登记,怎么个登记法?现在看来,网站主人是要亲自跑一趟登记机关了。但是必须看到,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往往会超出人们的想象,一旦出现网站数量的迅速膨胀怎么办?一旦大家去注册登记的时候,排起了长队又该怎么办?管理部门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应对这一切吗?如果由此会形成一套繁琐而复杂的手续,会不会影响到互联网的发展呢?

  当然,这些都还是“如果”,但是以前的经验说明,没有未雨绸缪,那么今后就会显得相当被动,甚至会损害到规章制度和管理部门的权威性。除了互联网,在其他领域,类似的情况也有很多。这实际上是给整个社会的管理者提出问题:在技术飞跃的时代,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因为技术而产生重大改变的时代,怎么才能提高效率,让管理手段也有一个“飞跃”?怎样才能让管理成为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老“较着劲”?怎样才能让老问题不再产生新问题,让人们觉得接受管理不是那么麻烦?

  也许,现在施行强制性的登记措施是“不得已”。只是希望,以后这些“不得已”少些,再少些,这样才能显现出管理者的水平和责任心来。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程赤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