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浙江近海发生赤潮大面积赤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40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6月2日电 今天下午,浙江省海洋渔业局发表赤潮警报,根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监测飞机巡航监视发现,近日在长江口以外花鸟山、嵊山、中街山、朱家尖、虾峙岛等海域发生大面积赤潮,面积超过7000平方公里;6月1日,在温州附件海域发生赤潮面积超过280平方公里。有关专家分析监测数据后认为,这几个区域赤潮生物优势种为米氏凯伦藻。目前,有关部门尚未接到造成渔业损失以及人员中毒情况的报告。专家指出,由于赤潮未扩展到养殖区,而且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现在水产品市场上销售的鱼类、生长于沿海滩涂的贝类可放心食用,但非滩涂养殖的贝类应慎食。

  由于近期浙江的天气状况有利于赤潮生物繁殖,赤潮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检测情况来来,此次赤潮尚未对浙江省渔业造成直接影响。目前,浙江省有关部门已经紧急启动赤潮防灾减灾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对赤潮发展趋势及影响的监测预报,加强对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初级水产品的质量监管,指导养民避让风险。

  本次赤潮含有具毒性藻类,有可能在贝类体内积累毒素而影响食用安全,沿海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加强对赤潮区附近海域的巡航检查,暂停赤潮影响区域内贝类等渔业采捕活动。浙江沿海各级工商、卫生、渔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一旦发现可能影响食用安全的情况,将立即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阻止进入市场;严格控制织纹螺、海捕河豚鱼等有毒水产品的上市流通,并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免误食。

  赤潮是海洋因浮游生物的兴盛,海水呈现一片铁锈红色而得名。专家解释,赤潮区域鱼虾的死亡主要是由赤潮生物急剧消耗水中的氧份,导致鱼虾呼吸困难而造成的。许多赤潮生物还有毒性,因此它对海洋捕捞业、养殖业的危害极大。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31日以来浙江省共发生赤潮11次,累计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江南 翁迪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