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夏粮后期管理注意防止气象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未来十天,我国华北地区南部、黄淮、汉水流域等麦收区将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4日至6日,麦收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上旬,北方冬麦区处于“三夏”大忙时节,黄河以北地区要适时浇好冬小麦灌浆水,防止“干热风”危害,促进小麦
充分灌浆、提高产量;陕西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要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抢收、晾晒小麦,谨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同时,各地要积极抢墒播种夏玉米等作物,以确保全苗;并要加强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中耕除草、追肥。

  此外,南方早稻将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追肥,合理进行排灌,并要积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以促进早稻形成大穗。

  王邦中介绍说,未来十天,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江南、华南等地,降雨量一般有60至90毫米,部分地区有120至180毫米,降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多。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2日至3日、5日至8日和11日前后。进入6月后,全国大部地区强降雨天气将有所增多,各地要积极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北方各地要做好水库计划蓄水,以防御发生夏旱;江南、华南大部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各地要立足防大汛,力争减轻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据了解,5月份,我国北方出现3次大范围较明显降雨过程,其中14日至17日北方大部出现了春季少有的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有效地缓和了西北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地区的旱情,对冬小麦灌浆和大田作物的播种出苗都十分有利。目前,北方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而东北大部地区5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持续低温阴雨对东北地区的大田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大部分作物生长缓慢,发育推迟,部分地区出现烂种烂芽现象。(完)(责任编辑:潘晓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