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土机轰鸣而过百亩良田无青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49 山西新闻网
推土机轰鸣而过百亩良田无青苗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庄稼被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百余亩耕地,数日之间就被全部推平。已经开始泛绿的青苗,刚刚出土还未来得及成长便被全部铲除。看着自己赖以为生的耕地被毁,吕梁岚县荆峪堡村的三十余户村民欲哭无泪。

  5月31日,接到村民举报后,记者迅速赶到被毁耕地的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被平整过的大片田地上铲车铲过的痕迹非常明显,个别没有被铲净的庄稼苗凄惨地蜷缩在边边角
角。

  据当地村民介绍,今年4月中旬50余亩地被毁,5月14、15日两个中午,又有30余亩被毁,其间有20余亩被作为大型机械通行的路被压坏。荆峪堡村四面环山,有六七百人,受地理环境影响,全村的“好地”总共不到四百亩,而这次一下子就被毁了百余亩。今年刚开春时,每家人都像往年那样对自家的“好地”付出辛劳,指望着今夏能有个好收成,谁知庄稼刚出了苗就被铲了。正在兴建的一家砖厂和三家洗煤厂强行占据了这些土地。一位村民摇着头告诉记者,今年秋后,紧挨着的其他“好地”也要被占用。

  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坐在自家曾经种满豆子的地里,气愤地告诉记者,村民曾抗议,不让铲地,“可村干部让铲,根本栏不住。”记者了解到,这次被占用的一百多亩耕地,涉及了荆峪堡村三十多户农民。他们的生活来源就是这片被占去建厂的土地。

  村民靳存富告诉记者,“地毁掉后,按规定一亩地应该给补偿880元,可是现在村里只给了我600元。”对此,在场村民告诉记者,“是村里的干部吃了黑钱”。

  当记者试图去找村干部了解事情真相时,几个村干部都已经不见了踪影,他们家人只说出去了,不知道去了哪里,联系不上。随后,记者去找占地的几个厂子的负责人时,也没能找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人知道记者来了后都躲走了。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该厅执法局马局长表示,土地使用分为两个部分:征收和征用。征收得经过国务院、省厅批准。征用地当地市政府即可审批,但必须得符合三个条件:符合土地使用标准、具有用地指标、要有经省厅批准的土地专用手续。而在省厅建审处,没有找见荆峪堡村的用地手续。马局长当即与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崔海海取得电话联系,责令岚县国土资源局到土地占用现场核实汇报。随后,该厅执法局对此事专门召开会议讨论。

  本报记者李春泽文/图 山西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