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怪坡猴园猴王暴力夺权 一代新王换旧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9:30 新华网
沈阳怪坡猴园猴王暴力夺权一代新王换旧王(图)
一代新王换旧王

  核心提示

  沈阳怪坡猴园建园5年来,百只猴子中产生过三届猴王,每届猴王都是通过暴力获得的权力。目前,又有成猴凯觎新猴王宝座,猴园管理人员正在千方百计避免今年新一轮的争霸。

  山头成为猴王宝座

  怪坡猴园是沈阳最大的猴子散养繁育区,拥有近百只猴子,这些猴子分为猕猴、平顶猴、长尾叶猴、狮子猴、藏球猴、白眉猴、黑猴和短尾猴8个种类。

  据怪坡猴园办公室刘主任介绍,猴园2000年建园时,他们在猴园里建起了带有循环水的猴子山。为了方便水流循环,山顶被设计为平顶结构,没想到,这么一块小地儿竟成了众多猴子一心向往的“宝座”。当全国各地的猴子被大批引进后,园内饲养员发现,一只成年雄性猕猴总喜欢坐在山头,行走时爱立着尾巴,动不动就“教训”其它的猴子,原来这就是猴群中的“猴王”,其它猴子无不臣服于其脚下。

  饲养员发现,在怪坡的猴子王国中有着森严的等级制度。王国中只有猴王享有多个“妃子”,其它雄猴则只有一个妻子;每当饲养员送来食物都是由猴王最先享用,其它猴子不得打扰。2002年,一只6岁的猕猴为了争夺一只心爱的母猴“揭竿而起”,带着几个要好的“弟兄”冲向“宝座”上的猴王,将其打败在地,成了新的猴王,猴王的“内阁”也因此重新洗牌。

  现在的猴王产生于2003年,当时6岁的它性格暴烈,由于不甘受限于猴王的专制,它开始试图谋反“篡权”,动不动就对猴王的“心腹”发起挑衅。工作人员见事不妙,便将它用笼子隔离,哪知它竟撞得头破血流,无奈,工作人员暂时用绳子把它拴起来,让它冷静冷静,这只猴子却以用绳“上吊”相逼,非要出去不可,饲养员只好把它再次放到猴园里。

  新猴王暴力夺权

  没想到三四天后,便发生了让人惊叹的一幕。这猴子竟和猴王打起来了,猴王率领自己的“精锐部队”竭力抵挡,却根本不是这只猴子的对手,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它就将猴王打得挂了花。

  虽然猴王拥有绝对的权力,但猴王被打败后的下场都相当悲惨,他们不但享受不到“下野总统”待遇,反而在猴群中被当作最下等的猴来对待。

  千方百计给猴拉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猴园里的猴群由8种猴子组成,三届猴王却都是猕猴。虽然猕猴的体形不是众多猴子中最壮的,但它却是这些猴子中的“好战者”。

  自然界中的猴王争霸非常惨烈,还常出现猴子群殴现象,有的新猴王直到将老猴王打死才肯罢手。猴子间的争斗虽然无法彻底避免,但猴园的管理人员却竭力将这种损失降到最低,他们密切关注着猴子的行为变化,一发现猴子打架,立即用木棍敲打地面将猴子驱散,事实证明这种办法十分有效。

  今年初,工作人员发现,又有两只猴子出现了想要挑战猴王的苗头,看来2005年新一轮的“猴王争霸”又要开始。为了防止两败俱伤的情况出现,他们对猴王“挑战者”进行了隔离,并适当转移它们的注意力,为了防止猴子撞击隔离笼受伤,还做好了各种防护措施。这样,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但延长了第三届猴王的“执政”时间,猴子中也很少有敢打架的了,猴子王国总算获得了一些太平。(沈阳晚报)(责任编辑:武鹏飞)(来源:沈阳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