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遵循四原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9:52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遵循四原则(图)
6月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内杰代特·塞泽尔将于6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肯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奇劳·阿里·姆瓦奎雷将于6月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提问。

  问:关于程翔案的问题,有报道说外交部近日表态所说的境外情报机关可能是指台湾,请发言人证实?关于程翔案是否有其他相关人士被逮捕?

  答:对于你关心的程翔案,我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我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就是,香港居民程翔根据境外情报机关的指示和要求,在中国内地从事了情报收集工作。对于你提到的是否有其他相关人员,我不了解有关情况。但是我想强调,所有涉及到的这类问题,中国都会依法办事。

  问:据称中国驻联合国大使表示,中方将阻止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一份草案,这是否是因为中方不愿看到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对其它一些国家“争常”存有关切,如巴西、印度或德国?如果不赋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中国会否同意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

  答:你提到的问题都是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实际上安理会改革只是目前国际社会所关注和酝酿中的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无论是在高级别名人小组的报告中,还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综合报告中,都是将它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而绝不是全部。由于部分国家过于强调安理会改革,而使得联合国其他方面改革面临着无人关注,缺乏充分讨论的情况,我们对此感到担心。

  对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到各方的切身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通过充分、民主、透明的讨论,寻求利益的汇合点和妥协方案。所以,正是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我们反对强行推动或者表决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不利于改革进程的提案。

  至于你涉及的具体问题和国家,包括否决权问题,中国当然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们更重视在联合国的范围内由所有的成员国进行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尽可能就这些问题达成广泛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联合国的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高效和权威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维护广大会员国之间的团结。

  问: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上,中方是否支持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量?

  答:在目前情况下,安理会的改革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对中方来说,这些原则同等重要。首先,无论什么改革方案都应该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工作效率;其次,这些改革方案都应优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第三,这些改革方案都应有助于增加世界上广大中小国家参与安理会决策的机会;第四,也是我们多次强调的,应顾及地区平衡,考虑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代表性。对于安理会改革方案各方面都有很多想法,关键是要进行充分的民主协商,尽可能达成最广泛的一致。正是本着这个精神,中国正在同各方保持密切联系,进行充分讨论并交换意见。

  问:请介绍美国商务部长访华的日程和与中方的议题。第二个问题,为何中方至今未派团去欧洲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磋商?

  答:这应该是我的商务部同事崇泉先生回答的问题。美国商务部长今天已经到达北京了,我们对他的这次访问很重视,他将同薄熙来部长就中美经贸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两国主管部长的会晤,能够增进双方的了解,缩小分歧,解决或者逐步解决当前中美互利经贸关系迅速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矛盾和摩擦。

  问:中俄印外长今天将举行会晤,三国是否会建立长期结盟的关系?中方如何看待三国关系对亚洲其他国家及对中国与他国合作的影响?

  答: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外长从今天下午开始在俄罗斯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会晤。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方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是一种互利多赢的合作。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三方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三国在国际和三边范围内的合作,符合我们三国的共同愿望,符合我们三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通过三国外长的这次会晤,使三方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更有成果。

  问:美国贸易部长古铁雷斯访华前说,希望中国升值人民币汇率;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也要求中国升值人民币。面对外来的压力,中方将作何反应?

  答:这个问题确实不属于我回答的范畴。如果一定要回答,我会转述温家宝总理日前会见美国商会会长时就人民币汇率及有关问题所作的表态。我相信你对温总理的表态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就不再重复了。

  追问:今年在伦敦召开的G8会议,中方会派谁与会?

  答:这次会议的主席国英国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出席有关对话会议,中国方面正在认真积极地考虑这个建议,确定之后我会及时向大家通报。我们重视这种对话的形式,并且我们也认为八国集团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也表达了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中国同八国集团在不同级别上有着一些对话和接触,我们认为这种接触和对话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问: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前对美国商会表示,如果中国不采取具体措施对纺织品出口加强限制,美国会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请你介绍一下《纽约时报》记者赵岩案的进展情况,有报道说他又被指控犯有诈骗罪。中方对记者的拘捕是否说明中方加强了对外国媒体的管理和限制?

  答:我们对同世界各国发展互利经贸关系的态度是积极的。具体到美国,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之所以发展很快,是因为这是互利共赢的关系。只对一方有利的事情是不会发展如此之快的。对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摩擦和矛盾,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平等友好的协商,在互利的基础上妥善解决。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是能够妥善解决的。我们反对动辄采取一些设限的措施。关于具体的问题,建议你向商务部作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在两国商务部长会晤之后,双方都会有机会就有关问题全面介绍各自的看法和主张。

  关于赵岩的最新情况,根据我目前所掌握的情况,5月20日,中国公民赵岩因涉嫌犯有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诈骗罪,已经被移送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正在依法办理此案。

  你第三个问题的角度,从我来看是不全面的,是片面的。我认为你把这两位记者现在面临的起诉引申到政府对有关记者从事他们职业的限制或是控制,是忘记了两个事实:第一,作为记者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应该遵守法律法规;第二,记者在违反法律法规时,应该依法受到追究,而不应因是记者而享有特殊的权利,就可以逃脱法律的追究。现在约有45个国家、270家的外国新闻机构、480多名外国记者在中国常驻。除了常驻记者,每年有4000-5000记者到中国采访,外国记者在中国依法采访的权利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他们在中国能够进行他们所希望的采访报道活动。我对这些记者能够依法充分地在中国进行采访,向世界介绍中国各个方面的情况表示欢迎,而且这些报道并不全是正面情况。总之,我们对记者依法报道的权利是给予充分保障的。

  问:美国国务卿赖斯昨天与李肇星外长进行了通话。他们是否谈及今天进行的中俄印三国外长非正式会晤?

  答:在李肇星外长同赖斯国务卿的通话中,双方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根据我掌握的情况,他们主要谈及了双方都要进一步努力,为两国元首今年互访作好准备工作,同时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和问题交换了意见。我没有进一步的细节。

  问: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报道说中国已经或将要对朝鲜的能源援助进行限制,请证实。最近中国为促谈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进展?

  答:我没看到你所说的报道。中国和朝鲜之间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在朝鲜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根据朝方的愿望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

  你所问的第二个问题非常重要。目前六方会谈进程面临一些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一直在同各方保持密切的接触和磋商,传递信息并鼓励主要当事方进一步释放善意,多做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事情,以便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当然,只靠中方一家是不够的,希望六方会谈其他各方都能够同中方一道共同作出努力。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外交部网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