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聚会研讨“科学发展观与绿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科学发展观与绿色经济高峰论坛”6月2日在京举办。专家们在研讨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经济学家于光远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走经济、社会和环境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等专家提出,在如何保护环境资源的问题上,中国决不能走发达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华顿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沈晗耀介绍说,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1%,但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铜矿、铝土矿等储量很低,资源相对不足。然而,现阶段的资金投向又以资源型消耗大的投资项目为主,比如石油、钢材、汽车等。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中国经济资源约束的矛盾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加剧。他建议,从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社会整体这三个层面建起循环经济体系。当务之急是,不仅要利用价格机制对环境资源进行合理定价,还要明晰环境资源产权。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专家介绍了当地水能资源和林纸产业开发情况,回答了人们关注的一些热点环保问题。

  此次论坛是一次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学术活动,发表演讲的专家学者通过不同的专业视野对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打造绿色经济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讨。(完)(责任编辑:潘晓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