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积极、健康、向上”是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吕诺)积极要求入党,盼望国家统一,迫切希望成才,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教育部2日发布的2005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继续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

  这项在京、津、沪、鄂、粤、陕、苏、赣、宁、滇、新等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同构建社会主
义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高度信任党中央,关注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和社会热点,爱国主义热情强烈,积极支持高等教育改革,思想道德状况和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人生观、价值观务实进取,能够较为客观、理智地观察分析问题。

  调查表明,大学生关心国内外重大事件,具有较高的政治热情和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们高度拥护我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前景表示乐观,坚决支持《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坚决反对“台独”行径。大多数学生对我国政府处理中日关系的原则立场保持较高认同,拥护中央在处理中日关系上的有关举措。近60%的大学生不同意“金钱是人生幸福的决定性因素”的说法。对国家号召、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工作,过半学生表示“很渴望去”和“可以去”。

  针对调查反映出的大学生思想状况新特点,教育部将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认真做好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完)(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