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福林:证监会近期5项措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季明潘清)正在北京出席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发展中市场论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日说,近期中国证监会将着重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以确保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尚福林指出,首先要抓紧完善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相关法规。当前要积极做好《证券法》、《公司法》修改的相关工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二,依法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创造条件让优质企业上市、使优质上市公司更方便地取得再融资机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董事和高管人员的责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依法查处虚假陈述行为;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和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步伐,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第三,推出有利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继续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

  第四,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使之在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同时,要进一步理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之间的关系,构筑起金融市场多个子市场之间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互动机制。

  第五,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灵魂,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整体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相适应,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从而有利于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缺乏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和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