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现有技术已经能确保大熊猫在台湾生存繁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1:40 中国新闻网

  大熊猫研究专家、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大陆专家们已经成功掌握,大熊猫定居台湾后,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可以确保它们的生存及繁衍。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在获知将从这里选择一对大熊猫赠送台湾同胞后,十分兴奋。他说:“能让更多台湾同胞观赏到大熊猫,这是卧龙中心的光荣。从目前大陆专家
们掌握的技术来看,大熊猫定居台湾的生存和繁衍应不成问题。”

  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日,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将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

  张和民说,大熊猫形成在距今三百万年前的更新世初期,在历史上曾广泛地分布于中国南部和毗邻的南亚地区,最南曾至海南岛。后期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极大地破坏了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其栖息地大量消失。加上气候的变化,致使大熊猫退缩至青藏高原东部、四川盆地周围的高山深谷之中,形成耐寒怕热习性。

  他说,大熊猫从高寒地区到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城市生活,在纯自然状态下当然不能适应。但只要台湾修建的熊猫馆配备空调,保持经常通风,同时适当地模仿大熊猫在卧龙的自然生态环境,并给予适当的技术照顾,大熊猫就可在那里长久生活。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对大熊猫“安安”和“佳佳”目前在港就生活得相当好。大熊猫专家、高级兽医师张贵权认为,台湾的气候和大陆南方相近,也有足够的竹子种类可供大熊猫食用,完全可以满足大熊猫的生活需要。

  张贵权介绍说,大熊猫属食肉动物,因自然演变,现以竹子等粗纤维植物为主食,但它们也常吃大米、玉米、黄豆及苹果等其它食物。仅竹子,中国可供大熊猫食用的就有29种之多,只要一天保证七、八公斤以上的竹子,再辅以其它粗纤维的食物就没问题了。

  大熊猫专家、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鹏彦说,大陆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仅凭卧龙目前拥有的雄厚技术力量,就能为对方饲养单位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和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同时也欢迎台湾有关工作人员到研究中心学习交流。

  据介绍,大陆自20世纪60年代开展大熊猫人工繁育试验,有关部门长期致力于研究大熊猫的生理、病理、饲养技术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大陆已克服了大熊猫繁殖过程中的三大难关,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大熊猫幼仔成活率已超过了90%。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建立在熊猫之乡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由中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于1980年创办,这家中心目前共有80余只圈养大熊猫,1岁至4岁的大熊猫有17只。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中国四川省和陕西省。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约有160只。

  (,作者:冯昌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