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称地方保护主义影响环境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斌、周玮) 在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严肃批评了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执法工作的影响。

  汪纪戎指出,近年来,环保总局联合几个部委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004年的专项行动中,我们清理了208件基层政府制定的一些地方保护的‘土政策’,其中有的是降低环保门槛招商引资的,有些是设立企业安静日、重点保护企业等为日常的环境监管设障。”

  汪纪戎坦言,目前法律授予环保部门的是检查权、罚款权和建议权。而在基层,检查权往往被各类“土政策”阻挡,罚款力度又低于企业的成本,责令企业停产或限产治理等建议往往又不被地方政府采纳和批准。

  汪纪戎分析说,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基层政府没有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在这些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的地方,GDP的指挥棒作用被过度强化。

  在谈到解决之道时,汪纪戎说,环保总局和监察部计划联合出台关于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政处分办法;酝酿建立和相关部门的案件的移送、移办、联合办案的制度,以发挥各个监管部门的作用;加大信息的披露,公开查处地方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件;配合有关的部门,落实好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责的政绩考核体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