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市天长路一食品厂冷库发生氨气泄漏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1:0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2时50分左右,合肥市天长路汽车配件城附近一食品厂冷库发生氨气泄漏事故,周边数十户居民紧急逃离现场。由于合肥消防官兵处置得当,发生泄漏的储氨罐得到控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中毒。很远就闻到刺鼻气味

  下午3时15分许,记者闻讯赶赴现场。刚刚进入天长路,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袭来。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气味越来越浓重。记者看到,汽车配件城里的很多商户居民都已经跑到
室外,很多人捂着鼻子。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是里面一家食品厂的氨气发生了泄漏。

  泄漏现场位于一个巷道里。当记者赶到时,几名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战士已经开始撤离。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泄漏情况已得到控制。据悉,事故发生后,两辆消防车和十几名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在查明泄漏位置后,立即采取喷水方法稀释高浓度氨气。同时,几名配备防护装备的消防战士进入中心现场将泄漏的阀门拧紧,并接来一根水管朝阀门上喷水。

  记者几次试图进入泄漏现场,但均被残存的氨气熏得眼泪直流。据了解,发生泄漏的是该食品厂冷库的一个储氨罐的阀门,冷库投入使用两三年,可能由于阀门老化腐蚀,造成泄漏。据消防战士们说,靠近阀门位置,氨气泄漏非常厉害,呈喷射状态,并伴有嘶嘶声,现场明显比外面冷,经过几个人的努力才关上阀门。

  一股黄烟伴随“嘶嘶”声

  家住附近的市民朱先生说,当时他正从巷子里经过。忽然听见“嘶嘶”声响,并有一股股黄色的烟雾飘了出来。他准备进去看看发生什么,但立即被令人窒息的气味熏了回来,眼睛也无法睁开。他估计是什么气体发生泄漏了,立即用手巾捂住嘴巴逃到远处,并大喊叫周围的人跑。

  数十户居民紧急逃离

  事故现场,距离一栋居民楼仅一个巷道之隔,不过几米,附近还有几栋居民楼。家住冷库对面三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屋内睡午觉。在睡梦中,他隐约闻到一股臭味,立即醒了过来,气味越来越浓,他慌慌张张地向楼下跑,边跑边喊,让同楼的其他邻居快跑。

  此时,同楼的其他居民也开始紧急逃离,“很多人几乎是跌跌撞撞地”。家住事发地点附近的李女士说,事发时,她听见有人喊“快跑”,又闻到刺鼻的气味,连忙跑下楼,只穿了一双拖鞋。当时,远远地就看到巷道里弥漫着黄色的烟雾。“大家很紧张,有人立即拨打119。”

  发生泄漏如何自我保护

  记者随后采访了省武警部队防化专家。据专家介绍,吸入过量的氨气对人体会造成很大伤害,特别是对呼吸系统损伤很大,严重时会导致生命危险。市民在遇到氨气泄漏时,应该马上疏散到室外,最好到开阔地带,并站在上风头。在撤离时,最好准备一块湿毛巾捂住嘴巴。他说,如果是在距离水面比较近的地方,就尽量跑到水边,因为氨气溶于水。

  (本报记者 安雨/摄影报道)

  作者:吴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