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情攻心绝症大爷放弃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5: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省肿瘤医院

  66岁的结肠癌患者才成大爷住进医院后,6次走上阳台准备跳楼自杀,经过医生和护士多次开导,才大爷在死亡念头边缘走了回来。今日,才大爷将办好出院手续回家,他说,他是被医护人员的“亲情”拉回来的!

  去医院为了“安乐死”

  昨日,在省肿瘤医院一间病房内,才大爷半卧在病床上输液,病房内只住了才大爷一名病人。“以为只有最后几天活头了,家属给我把病房包了下来。”才大爷说,当时,他是把病房当成“安乐死”的地方。

  才大爷2003年10月查出是结肠癌后,今年2月份,病情迅速恶化,只能躺在床上。医生会诊后认定,他顶多还能再活一个月。才大爷回忆说,当时他生平第一次绝望,开始频繁冒出自杀的念头。

  六次跳楼都没跳成

  3月初,才大爷住进了省肿瘤医院。而疼痛与日俱增,“太痛苦了,我就想马上死,一天都不能再等!”

  回忆起那10多天艰难的日子,老伴马女士的眼圈一下红了,才大爷天天缠着她,找她要安眠药吞,要刀子割静脉。吃不了安眠药,才大爷悄悄实行跳楼计划,因为双腿瘫软如泥,没能挪到阳台边。“这样做了6次,每次自己都不得不退了回来。”

  医生鼓励他能下床了

  马女士摸着老伴的手说,“他能够平静下来,还真亏了医生和护士们的劝解。10多天中,都不知道他们往病房跑了好多次。”

  才大爷说,“我是被他们的亲情牌拉回来的。”那段时间,医院主任医师蔡晓虹有事没事就到病房安慰他,还专门让他谈和老伴的往事,和儿女的亲情,这一招确实很管用。

  3月上旬,医院对才大爷进行了第一次化疗,才大爷的身体和心理都逐渐得到缓解,5月初开始第三次化疗时,他能独自下床了。

  省肿瘤医院蔡晓虹主任医师说,在肿瘤病人中,抑郁症患者占42%,医生会花很多精力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思想上对他们的关心、鼓励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治疗。早报记者杨琴摄影方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