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赴台大熊猫将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特展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42 温州新闻网
赴台大熊猫将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特展馆(组图)
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先生

赴台大熊猫将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特展馆(组图)
熊猫馆完工图

  6月1日,国家林业局:公布赴台大熊猫将从卧龙选择。此消息一出,两岸百姓都是欢欣鼓舞。昨日,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带着协会成员组成的先遣组,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望大熊猫宝贝。张家治透露,“大熊猫赴台已经铁定在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目前,木栅动物园耗资2亿新台币的大熊猫特展馆已经恢复建设,预计明年3月以前,包括场馆建设在内的大熊猫赴台的所有准备工作将会就绪。本月底,由台北市的大学教授和木栅动物园饲养员组成的20人专家组将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学习“取经”;7月中下旬,成都的大熊猫专家将赴台北指导大熊猫场馆的建设。

  大熊猫赴台“铁定”由台北木栅动物园接收

  “木栅动物园有世界上所有的珍稀动物,就是没有大熊猫,台湾老百姓早就盼着大熊猫到台湾了”,一提起大熊猫赴台,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便是满脸的兴奋,他告诉记者,如果大熊猫赴台,“铁定”会由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接收,因为虽然台湾的几家动物园都在争取大熊猫的接收,但只有台北木栅动物园才有正在建设的大熊猫场馆。并且,早在几年前,台北动物园和台北的大熊猫保护民间组织都已经在为大熊猫赴台做着准备。张家治介绍说,大熊猫赴台湾,不仅仅只供台湾人民观看,还是大熊猫异地保护的一种形式,只要大熊猫赴台成行,两岸就会为大熊猫繁育研究展开科研合作。

  台北市成立“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

  张家治先生告诉记者,为迎接大熊猫来台,台北刚刚成立了“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由台北市副市长叶金川任组长,张家治是小组的顾问。小组下设先遣组、专家组和宣传组三个分组。张家治领头先遣组,主要负责大熊猫来台的前期准备工作。张家治介绍说,最近台湾几大媒体对岛内民众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73%的民众欢迎大熊猫来台,20%以上的人表示不反对。“民意难违,大熊猫赴台是民众心愿。”他说。目前岛内已经掀起了大熊猫的热潮,前一段时间,有一千名台湾小朋友参加了画熊猫的比赛,明天将会给几百名小朋友颁奖。同时,岛内各种关于大熊猫的活动都在制造一次又一次的轰动。

  场馆耗资2亿新台币 大熊猫赴台将住“五星级宾馆”

  据悉,木栅动物园刚刚恢复建设的“大熊猫特展馆”耗资2亿新台币,面积达600余平方米,里面的设施都非常先进,完全符合大熊猫栖息,张家治形象地给记者打着比喻“那是一个真正的五星级宾馆”。随后,张先生从随身带的一大迭资料中翻出一张报纸,上面是大熊猫场馆的效果图,从效果图上看,大熊猫场馆相当精美漂亮。据了解,大熊猫场馆有大熊猫室内活动场,也有室外活动场,场馆内有空调,将保证大熊猫长年处于它们所适应的温度。

  8家航空公司主动提出运输大熊猫

  “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先遣组已经开始为大熊猫来台的运输工作做准备,先遣组成员还给记者看了一份大熊猫赴台的“运输规划”,规划里不仅有运输方法、运输备案,还有应急预案,资料相当详细。据了解,目前已经有8家航空公司主动与小组取得联系,表示愿意运输大熊猫赴台。张先生透露,大熊猫赴台肯定是走航空,不排除专机运输,运输大熊猫的飞机将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转道香港到达台北,但张说“我们都希望能够直航台北”。

  成都专家下月赴台指导场馆建设

  据了解,本月底,“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专家组将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学习取经,专家组成员由台北的大学教授、动物学家和木栅动物园的饲养员组成,他们最迟的将会在成都呆上15天,比较长的会呆上1个月,在大熊猫正式成行宝岛之前,专家和饲养员们将会不断地到成都学习。同时,7月中下旬,成都的大熊猫专家将赴台北,对大熊猫特展馆的场馆建设进行指导。本报记者蒋冰 摄影 谢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