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总完善六项维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福州6月2日电(记者肖玉保吴铎思特约通讯员丁文清)今天,是福州市总工会的“下访日”,市总常务副主席徐诗文带领机关两个部门的干部赴外来工聚集的福清、长乐两地,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一些企业有毒有害工种尚未得到有效治理以及工伤投诉、劳动争议等问题,通过下访落实市总着力建立的六项维权工作机制。

  据了解,针对当前职工队伍构成和分布的变化,以及社会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
方式的日益多样化,福州市总通过建立和完善源头参与、协调劳动关系、提供法律服务、全过程参与企业改革改制、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扶贫济困等六项工作机制,实现了全面履行工会维护职能的目标。

  为达到从源头上参与,福州市总发挥人大代表和工会界政协委员作用,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将广大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提案、议案,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和工会的主张,体现到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总体部署中去。他们积极参与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国企改制职工安置政策、再就业政策、低保政策等的制定工作。

  为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并在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调整中,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和实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福州市总建立了全过程参与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机制,成立了促进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企业改革改制中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各级工会职责,规定基层工会参与本单位改革方案的起草论证。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规范用工管理,优化用工环境,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个私协会建立了“四方会议”制度。在首次“四方会议”签约仪式上,相关企业承诺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货币工资、依法组建工会、凡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均与员工平等协商,实现了企业由被动维护职工利益向主动维护职工利益的转变。

  对侵犯职工权益的行为,市总督促企业和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建立了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成立法律援助中心职工援助部。到目前为止,共为职工提供劳动权益方面的咨询100多件。

  福州市总通过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取得了维权实效。迄今为止,福州市总配合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欠薪保障、工资支付以及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2001年至今,共有214家国有企业11.25万职工实现顺利改制,为下岗失业职工提供了44万个岗位,12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