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城房产“新政”出台和风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8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容积率1.0、面积144平方米、成交价1.44倍将成为扬城市民必须牢记的新数据扬城房产新政出台的背景

  5月11日,国家七部委颁布《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的房产新政策,明确提出将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普通住房给予多项政策优惠。而享受这些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
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同时,该意见强调,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具体标准。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但向上浮动的比例不得超过上述标准的20%。“新政”三关键词解读

  我市在制定相应的政策时,可谓是“用足了政策空间”。新出台的不过250字左右的《意见》中,“建筑容积率”、“单套建筑面积”和“实际成交价格”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关键词一】建筑容积率(1.0以上)

  建筑容积率,是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附属建筑物也计算在内。对于房产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和建筑密度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容积率越低,居住密度越小,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一般来说,多层和小高层的容积率在1.0以上;别墅住宅则保持在0.3—0.4之间,相对宽松;有些高密度楼盘的容积率则会在2.0—3.0之间,显得相当拥挤。

  此次我市出台的房产新政中,规定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第一个必需条件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即是严格按照国家七部委意见精神而制订的标准。【关键词二】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

  我市的房产新政中,规定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第二个必需条件为:“单套建筑面积在国家和省规定的120平方米以下的基础上上浮20%”,即144平方米是高档住房与普通住房的分界线。

  关于“单套建筑面积”的定义,国家建设部1995年12月颁布实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第五条有明确规定:“商品房按‘套’或‘单元’出售,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即为购房者所购买的套内或单元内建筑面积(以下简称套内建筑面积),与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之和。即,商品房销售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

  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后在我市开发的房产商,将会自觉地以144平方米为标尺,划定适合于自己开发建设的新楼盘。【关键词三】实际成交价格(1.44倍以内)

  “实际成交价格在国家和省规定的同级别土地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内的基础上上浮20%”。这是我市房产新政中,规定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第三个必需条件。

  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指报告期内同级别土地上住房交易的平均价格,经加权平均后形成的住房综合平均价格。举例来说,假设,我市文昌商业圈一类地段的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经加权平均后为5000元/平方米,那么,成交单价超过1.44×5000=7200元/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将不属于普通住宅。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按我市商品房一季度均价3138元计算,1.44倍应在每平方米4518元左右,目前我市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基本上都在这个价格以下。新政出台后的影响

  房产新政出台以后,作为被“抑制”的对象——“非普通住宅”,将要受到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除了“不得减免营业税”外,还“不得减免契税”。

  近年来,我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呈健康发展态势,特别是建成了文昌花园、鸿福家园、联谊花园等一批经济适用房、定价商品房、解危解困房,使几千户拆迁户和困难家庭搬进了新居。同时,由于当时房产商在开发时已注意到户型设计,超标的普通住房并不多,因此,新政对扬城普通市民的影响并不大。在房产交易市场排队交税的市民中,市教育局电教馆的顾洲在得知普通住宅单套建筑面积标准为144平方米后说,“我买的是110平方米的住房,早知道就不必赶在5月31日之前排长队交税了。这样的政策对老百姓来说,就好像是和风吹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