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校服“镶”道青春的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12 黑龙江日报

  春风吹起的时候,街上的颜色鲜艳了起来。春装在我们这个一年四季分明的城市是一抹最亮丽的风景。可是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春光乍起的街头,“祖国的花朵”们却是一片“灰暗”。藏蓝、土黄、深灰,肥肥大大的运动服,拖拖沓沓的大书包。家长们说:“学生服已成为‘无性别’服装,不论男生女生,穿上后一律圆鼓鼓、松垮垮,缺乏朝气。”

  校服———学生不爱穿家长不愿买

  校服,这件几乎每个学生都穿过的“衣服”,现在却遇到了尴尬,学生不愿穿,家长不愿买。近日,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学校规定必须穿校服,否则予以惩罚,她的女儿因不愿意穿校服,多次被罚,以至于孩子不愿上学。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看到了校服背后的尴尬。

  近日记者采访了哈市的好多中小学生后发现,像上面那位女学生一样,相当多的学生对校服有反感情绪,“不爱穿”现象较为普遍。不仅感觉不到自豪,相反还觉得“难过”。一年级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一块白一块蓝、条条块块的校服丑死了,显示不出个性,看着就觉得难过,谁爱穿?中山路上一所学校四年级的姜同学则把校服与囚犯的服装等同了起来,戏称叫“号服”。他在觉得“难过”的同时,还感到穿在身上难受,不舒服。无奈地对记者说,校服虽说“爱你不容易”,不穿却不行,学校每天有人轮流值日检查哩,查到了要扣班里的分数。

  某重点中学的秦老师也对记者坦言,现在学生不爱穿校服已成了一道难题,小学生还好一些,给什么穿什么,到初中,特别是上了高中后,就挑剔了起来。一些学生,尤其是爱美的女生,往往把校服穿在里面,有人检查时或是有集体活动时就脱下外套,露出校服,过后再穿上,对付检查,反正不想穿校服,以至于一些老师不得不“逼”着学生穿。

  家长怎么看?一名家住南岗区巴陵街的学生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学生不爱穿,家长也不爱买。现在的校服一般都是非棉织品,系化纤成分,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极不利。同时,每一名学生穿的校服又不是量身订做,或大或小,或松或紧,有的由于裤子太长,体育课都没法子上;有的上装太宽松,穿起来像个小老头,男女不分,根本显不出学生的青春气息和活力。”

  “校服应让我们喜欢穿”

  在哈市道里区一所中学门外,听说记者采访校服的事儿,一位长相灵秀的小姑娘把记者叫到一边,从书包里拿出自己设计的校服素描图:“这是运动装,最看重的是领口、袖口与腰部的处理。”她告诉记者,她理想中的运动装应该在领口上有一圈短短的小毛边,看起来有朝气还漂亮,而袖口与腰部应该自然地缩紧而不是用皮筋拉紧的。“我最烦的就是我们的校服裤子,裤腿收得很紧,瞧着像个锥子,不好看,运动时也不舒服。”她说,其实她和身边的同学们还是挺喜欢穿校服的,但她们理想中的校服应该是“帽子能取能装,而且还有翻领的。”她告诉记者,她想像中的校服应该是白衬衫配天蓝色的外衣,而且里面的白色领子可以翻出来,女生的衣服最好还能绣上几朵小花点缀一下。

  经常在日本做生意的贾璇说,对于日本女学生而言,穿学校制服已经变成了流行时尚,越来越多的日本女孩把穿学生服看作是一种时尚,它反映了女孩们对流行的感受。日本一位青少年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归结为学生对校服认识的改变:“校服作为纪律的标志正在被淡化,现在学生把穿校服背书包看作一种身份的象征,穿校服以表明自己年轻,年轻是资本也是优势,因此校服也就被看作是年轻富有朝气的标志,这正是校服流行的深层原因。”

  尴尬是谁造成的?

  有的校服原料质量差,易掉色,化纤含量高。有些产品加工比较粗糙,服装型号不统一、不规范,标识不规范,无厂名、厂址、合格证。有的内在质量也比较差,PH值、缝接强力等都达不到要求,重要部位容易纰裂,伤害学生自尊。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校服有害成分含量高,如游离甲醛、可萃取重金属、有机氯载体,有机锡化合物、挥发致癌、致敏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记者采访了哈市教育局所属校办公司的蔡主任,他说:“2003年,教育局会同物价、技术监督、工商等部门制定统一标准,向社会征集意见,从400款中选出60款,再由各校从60款中任意选择进行招标,可是有的学校为了图省事,直接就定了运动服,并且不仔细测量尺码。”对于校服样式单一,质量不好的事已经引起社会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有提案。蔡主任说,哈市在今年下半年还要搞一次校服设计的征集,在督促各学校落实上也将拿出相应的办法。

  哈市教育局某主管局长对记者说:“这事由各区教育局所属的校办公司具体操作。由于我们的条件有限,设计、加工能力有限,经济情况又不好,所以校服的款式、质地无法和南方比,我们也知道有些样子好看,可是不适应北方的气候。再加上很多家长不愿意在购买校服上花钱,便宜没好货嘛。”

  刚从上海参加全国学生装会议归来的吕先生说:“有的厂家设计和质量都很好,可是价钱偏高,家长们不认可,我们也没办法,要让孩子亮丽起来,光靠教育部门也不行。”

  “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校服的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共同努力让学生们穿上漂亮的校服。”蔡主任对此很有信心。(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