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高考大战搅得考生心神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21 光明网

  李玮 郁进东

  高考临近,南京不少纸质媒体不惜版面刊登高考模拟试题。你登一个版,我就登两个版;你刊登名校高考模拟试卷,我就请名师来个所有学科的“高考大猜想”。一家报纸最多的一天一口气刊登了整整16个版的高考模拟试卷,涉及到了所有学科。南京高考未考先热,教育界人士对此却忧心忡忡。他们说,如果真为考生着想,现在最应该做的是,为考生创造
一个平静迎考的社会环境。

  此间报界知情人士披露,南京热炒高考实际上是从今年早些时候刊登一模、二模试卷开始的,目前达到了高潮。从南京市的重点中学到省内重点中学,大凡稍有一点知名度的学校,他们的迎考试卷几乎无一不被选中。试卷登完了,就刊登专家讲解、题型分析、答题要点、高考预测等等。

  这些模拟试卷和高考预测有没有价值,对考生有什么影响?记者今天走访了南京一中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请高三毕业班的一些任课老师谈谈他们的看法。

  南京一中一位语文老师说:报纸上的这些题目,复习资料里都有,意义不大。一位数学老师说,“一般不看”(报纸上的卷子)。南航附中一位英语老师说,报纸上押题也都是按各个老师的路数猜的,我不认为有多大的准确性。特别是现在英语考试的阅读理解、完型填空主观性很大,根本不可能猜到。现在看这些没有什么用,只会干扰情绪。

  另一位老师说,复习应该按照自己路子走,看押题会造成复习节奏的混乱。学生要努力树立自信,夯实基础,不要轻信这个权威那个权威,搞投机取巧。

  多数老师都认为这种“押宝”题意义不大。他们分析说,一、题目雷同,题型老套。许多题目只是平时复习资料上的原题,无论题型还是知识点都谈不上对考生具有启发意义。二、打乱节奏,形成误导。老师们认为高考复习应该全面扎实,形成系统,而层出不穷的“押宝”题则将学生的目光吸引到某几个知识点上,反而打乱老师和学生复习的节奏,影响复习效果。而且许多“押宝”题的可信度并不大,反而会形成误导。如英语单项选择涉及知识点很多,全面系统地掌握各种用法和表达方式才是得高分的必要途径,而许多“押宝”题都关注几个主要的时态和用法,难免以偏盖全。三、影响情绪,打击自信。现在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了,这段时间里最重要的是保持平静的心理状态,对自己充满信心。而这时宣扬什么“押宝”题,会使学生的情绪波动不安,有时一道题目的卡壳就可能使他们的自信崩溃,这对学生参加高考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对于报纸炒得沸沸扬扬的“押宝”试题,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并不热心。他们认为只有夯实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考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报纸大量刊登高考模拟试卷呢?

  南京一中一位学生说,对它们“一般不看”。而南航附中一学生却说,当然看了,但做不出来会很郁闷。南航附中一位学生家长说,这两天买报纸会很留心,小孩要高考了,多了解点信息总是好的。不过,小孩如果不会做,心里会难过。另一位家长说,看到报上登的试题,也不知是真是假,只能宁可相信,万一考到怎么办?有的题孩子做不出来,我们很着急。

  看来这些模拟试卷对考生,特别是考生家长影响还不小。

  此间一位资深教育专家戚若予对此评价说,今年,南京确实出现了少有的高考预热场景,媒体如此大量刊登模拟试题是以前从来没出现过的。他说,问题的实质还是出在高考自身上。如果高考就是做题,肯定就会出现题海大战,只是以前没有在报纸上交战过而已。但报纸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些报纸在当地大多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这会给考生造成很大的误导。尤其是江苏省高考已经自主命题,那么有的考生和家长会认为这是不是代表某种声音,有什么背景?考生如果发现有自己不会做的题目,往往会增加烦躁不安情绪,打乱迎考部署,“所以我始终认为在报纸上大量刊登高考模拟试卷弊大于利”。

  记者今天就此电话采访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他们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并将向有关方面反映。他们呼吁社会各界都应淡化高考,特别是在高考前夕,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宁静平和的迎考环境。这才是对考生最大的关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