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订单教育:不容忽视的几个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21 光明网

  订单教育,对于高等职业院校来讲,是一个新的教育模式。既然新,就离不开探索,离不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纵观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订单教育实践历程,有几点是不容忽视的。

  关注点之一 依岗定乾坤

  高职教育就是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业需要一个施展才干的平台,这个平台,通常就叫做岗位。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以市场,特别是人才需求市场为导向。说到底,就是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实施订单教育模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依岗定乾坤,即依据岗位需求定人;依据岗位需求定规模;依据岗位需求定合作伙伴;依据岗位需求定培养方向;依据岗位需求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依据岗位需求定师资配备;依据岗位需求定毕业生去向;依据岗位需求定文化素养要求,等等。没有岗位的需求,就无所谓合作伙伴,就无所谓订单教育。所以,岗位需求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关注点,不可忽视。岗位对于订单教育而言,起着一招定乾坤的作用。

  关注点之二 高技能为本

  订单教育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定向定岗培养,因岗施教。岗位的最大需求就是能力需求,或者叫技能需求。有了适应岗位需求的高技能,就有了订单教育的质量,就有了订单教育发展的生命力。对于岗位来说,它的技能需求是多方面的。既不能采取完全的实用主义态度,也不能不分主次,贪多求全。人力资源研究成果表明,任何一个岗位都有一种核心能力,或核心技能需求。订单教育就是要确立核心技能,突出核心技能的教育、培养和提高,把核心技能教学放在中心地位、主体地位。然后,根据岗位需求,确定其他非核心技能、非核心能力的教育、培养和提高,比如,相关专业技能的学习、相关能力的培训。再如,相关素质的教育和培养,包括人文素质的教育和培养。高技能为本,举纲张目,以此来构建订单教育的教学体系,确立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

  关注点之三 资源互补

  订单教育班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学院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互动。我院2002年度与浙江钱江摩托集团联办订单教育班,学院派相关专业的教授、讲师到钱江摩托集团考察该集团所需员工的岗位需求。然后,与该集团技术人员、工程师一起,编写订单教育班教材,进行备课;集团将其企业主导产品主机和零部件送到学院,订单教育班就用联编教材,对照主导产品的主机和零部件进行教学及训练操作。同时,集团派人到学院给订单教育班讲课,既讲专业、讲技能;又讲企业文化、讲员工人文素质要求等。学院和用人单位各有优势,一定要做到互动互补,形成利益共同体。

  关注点之四 鼎新革故

  对于高职院校,实行订单教育,鼎新革故必须是全方位的。在办学理念上,坚持以市场,特别是以人才需求市场为导向;在办学定位上,坚持为学生就业和创业服务,把办学定位在就业上;在办学模式上,坚持走产、学、研一条龙办学之路;在办学质量观上,确立高技能就是质量的全新人才质量观;在办学主体上,坚持学院与用人单位互动互补;在教学内容与教学体系确立上,切实做到以技能教学为中心,突出技能教学;在师资配置上,做到学院与用人单位,都可以选派教师走进课堂教学;在教材编写与采用上,真正做到活页教材,自编自用,实用有效,突出技能;在专业设置上,做到按市场需求设置、调整和嫁接专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